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东枣庄: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

山东枣庄泉头集团强化污染防治履行社会责任

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

5e64-hwfpcxn2574354

资料图片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勇 郑大来源:中国环境报第6版 蔚蓝的天空下,假山叠翠,鸟语花香,大片的油菜花在阳光照射下如金色的海洋灿烂夺目,绿色长廊生机勃勃,人工湖波光粼粼,远处一棵棵青松犹如挺拔的士兵笔直地站立着……如此绿意盎然的生态恢复园区,谁能想到曾是乱石成堆的废弃矿山。

  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

  “脱胎换骨”转变的背后,是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狮子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矿以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为目标,加大资金投入,按照将矿山建设成为生态公园的高标准进行复垦复绿的生态建设。截至目前,狮子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共建设了生态恢复园区3个、休闲广场两处、绿色长廊3条、假山水景1处、人工湖两处,绿化面积达19.86万平方米,矿区可绿化区域的绿化覆盖率100%,实现绿化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不论是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休闲广场,还是随处可见的“文明生产安全为天,保护环境造福后代”“树环保之风,迎美好明天”等宣传牌,都充分彰显着企业的生态环保理念。

  泉头集团枣庄金桥旋窑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头集团)总经理冯君一介绍,集团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后投资一亿余元对狮子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进行全面规划、生态恢复,坚持边开采边治理,复垦后的矿山种植各种树木两万余株、草皮1.6万余平方米,硬化水泥路面2.6万余平方米,真正实现了能绿化的绿化,不能绿化的硬化。同时建设了喷淋管道3800余米、蓄水罐42个、喷淋头860余个,确保绿化植被的成活率,于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针对水泥等企业的污染防治工作,泉头集团提前布局,去年投资2900余万元对原有脱硫、脱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率先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同期建设了钢结构物料储存大棚,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2020年又投资了4000余万元对窑头、窑尾静电收尘器进行升级改造,并且与广东万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生物质脱硫、脱硝工程,两个项目目前均已建设完成,处于申请验收阶段。

  防疫复产两不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关键时刻更需彰显企业责任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泉头集团踊跃组织捐款捐物,2月4日向枣庄市市中区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

  同时,泉头集团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各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更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实施分级分类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先后投入150余万元,购买了先进的红外线测温仪,实现了对进出厂人员全过程精准测温,购置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用品,并严格按照使用要求进行配发使用。在确保科学防控、生产安全、达标排放、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全面复工达产,以实际行动做到防疫和复产两不误。

  冯君一表示,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守护好绿水青山,推动绿色发展,以高水平保护、高标准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