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不是绿色矿山大检查

根据2019年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评估情况和各省绿色矿山创建库的评估情况,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大多数变成了绿色矿山大检查,那么用大检查的方式来对绿色矿山评估是否合理呢?

大检查主要按照检查表逐项打分,最后汇总,得出总分,符合什么水平(或档次),然后把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未达标的要求提出来让企业改进的过程。大检查方式不需要分析数据后面反映的根本问题,就事论事,就问题论问题,很难反映绿色矿山这个系统性复杂工程的真实情况。

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主要评价一个矿山是否达到绿色矿山水平,评分表只是一个索引,一个参考,重点是依照相关标准结合评分表上的要求,分析每一部分是否达到相关水平或能力。绿色矿山建设除否决项外一级目标要求有六个方面,下面把这六个方面在评估时应重点达到的目标与大家探讨。

1.矿区环境的评估结果应体现矿区的生活生产环境是否舒适、能否为社会展示美好的企业形象。矿区环境建设既是创造职工生产生活健康环境的内在需要,也是矿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社会展示企业形象的重要窗口。矿区布局、矿区管理、绿化、美化是企业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要求,体现了矿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程度。

2.资源开发方式的评估结果应体现资源开发时对环境保护的水平。资源开发应实行“统一规划,集中开采、规模开采、成片治理”,做到开采一片,整治一片,利用一片。开采区要统一规划开采布局、开采总量,规模化利用矿山固体废弃物、及时治理环境和恢复生态系统功能。

3.综合利用的评估结果应体现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资源综合利用推动了矿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包含共伴生资源的开发、有价元素的回收、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内容。“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原则不但实现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是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的重要表现形式。

4.节能的评估结果应体现能源管理水平和装备的先进程度。减排的评估结果应体现对污染物的控制能力。节能减排是指节约物质资源和能量资源,减少三废、粉尘、噪声的排放。减排重在加强节能技术的应用,避免因片面追求减排结果而造成的能耗激增,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均衡。

5.科技创新评估结果应体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对绿色矿山建设的技术支持能力,智能矿山评估应考虑通过网络、信息化技术对生产的支持能力。科技创新从技术上保障了绿色矿山建设过程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是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动力;智能矿山体现了如何使生产处于最佳状态和最优水平,如何维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的关系。

6.企业管理评估结果应体现在企业的管理体系对绿色矿山建设的保障能力。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体现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从制度上保障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保障了绿色矿山建设持续改进。

如果第三方评估能够在上面几个方面有一个明确的结果,不是仅仅显示得分情况,那么绿色矿山评估的价值就比较高,也才能真正评估出让社会各届心服口服的绿色矿山。

很多评估报告上只写花了多少钱做了多少事、评价表格上只有分数并没有支撑依据、矿山承诺(特别是临时造的制度、文件、合同、协议、证明等)和实际情况不进行确认和核查等脱离“服务”精髓的评估只能是走过程或者是一种“大检查”,不能真正筛选出绿色矿山。如果第三方评估机构在编写第三方评估报告时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指标评价表反映出来的信息,核查矿山提供的各种资料是否落实到位,各种支撑和保障体系是否能够真正服务于绿色矿山,并能准确给出矿山企业在某一方面的支撑能力和建设水平的结论,这样的评估报告才有真正的价值。

《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即将发布,我们随后将从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的手段、工具、方法,如何理解《绿色矿山建设评估标准》,评估过程如何把握绿色矿山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如评价指标中没有提到的内容),第三方评估报告到底如何写才能真正反映出一个真实的绿色矿山等问题,在随后时间里我们将逐一与大家探讨,欢迎交流探讨。

(中绿盟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