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盘活”绿水青山 “融通”金山银山

——南城探索以绿色金融改革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作者:全荠怀 彭国正  编辑:邓强   来源:抚州日报

近年来,南城县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发展、用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通过深化绿色金融改革,给绿色产业与生态经济“输血”,走出了一条充满活力的生态资产、生态产品转化成创业资本、资金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之路。

  创新,丰富金融产品

  万坊镇鄱阳村养鸡专业户徐小兵将自家养鸡场进行了自动化、智能化生态改造,但因投入较大,出现资金“瓶颈”。了解到徐小兵的难处后,县农商银行及时伸出援手,提供了200万元的财政惠农绿色贷款。如今,徐小兵的养殖场成为生态养殖场的“典范”,注册的“恩贝”“福港”品牌鸡蛋俏销市场,去年实现产值2400多万元。

  该县通过多种途径鼓励金融机构先行先试,创新“绿易贷”“林农快贷”“商标质押”等绿色金融产品,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实现了金融信贷“产品大众化+服务精准化”。全县各金融机构纷纷发挥特色优势,做强绿色产业资金“蓄水池”。县农业银行率先推出“绿易贷”,去年放贷8700万元,惠及小微个体2000多户。县建设银行尝试“林农快贷”,凭经营权无实物抵押放贷210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整合筹措5.2亿元绿色产业发展引导基金、5.37亿元校具产业“订单贷款”,支持和推进中药材种植加工、蔬菜水果种植、生态养殖、教育装备等绿色产业发展。同时,与省农发行对接,探索河道清淤疏浚沙石收益质押贷款3.2亿元,用于廖坊水库的复绿与灌溉、金山口老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等11个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项目建设。

  贴心,精准便捷服务

  一季度“收官”,看着企业的业绩报表,总体比较趋稳,江西昌诺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卫东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因疫情影响,该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县农业银行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一天时间就为企业注入1500万元信贷帮扶资金。

  为切实满足贷款人“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搭建融资“连心桥”,该县“挑蓝捡绿”,对限制和淘汰类新建项目,不提供信贷支持;对于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绿色项目”,通过提高授信额度、享受低利率优惠等举措,大力提升绿色金融供给。同时出台强化电子渠道服务保障、建立银行账户“绿色通道”、落实费用减免政策等针对性奖补措施,实现由“坐商”向“行商”转变,为绿色产业发展助力。为了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便捷金融服务,各金融机构还纷纷利用“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对申请绿色信贷的企业和个人的历年补贴额度、信用状况等多方面进行考量,通过信用比对与测算,短时间内核定授信额度,实现全自助线上申请贷款,真正实现贷款“一键申请”“送款上门”。

  征信,健全“信用”管理

  “以前我们贷款都要抵押或者担保,还要跑断腿找银行,现在银行给我们整村授信后,只要是村里的信用户,银行都会主动上门服务。”近日,徐家镇圳上村蛋鸡养殖户李国强道出了真实心声。疫情防控期间,禽蛋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导致李国强的养殖场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就在李国强一筹莫展之际,得知富民村镇银行为整村授信1000万元。李国强找到富民村镇银行,想不到第二天银行就专门安排客户经理上门,核实李国强的信息,查询征信后签订了借款合同,向他发放贷款20万元。

  在绿色金融改革中,该县创新营销模式和管理手段,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创新绿色金融运行和评价机制,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把征信体系建设成为金融信贷的助力器。从温州引进的富民村镇银行,通过走村入户,摸情况、建档案,完善信用数据库,开展整乡整村及行业授信,并根据申请人征信档案、资信、家庭收入、创业项目和实际用途,确定具体授信金额及授信时限,精准放贷,去年该银行为绿色产业精准放贷106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