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代表说履职】袁昌选:守住绿水青山,助推脱贫致富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王都安)全国人大代表、天柱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袁昌选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三年,近年,他都在为守护绿水青山和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奔忙。他到群众家中走访、去油茶基地指导种植技术,脚步遍布山野林间和田垄地头。

00303851243_ad6080ba
调研生态护林员管护情况

  “既要守住绿水青山,又要助推群众脱贫致富,这是我一直探索的课题。”谈到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议案,袁昌选说,天柱县是贵州省的林业大县,今年的全国两会准备了8件建议议案,主要涉及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生态扶贫、脱贫攻坚与民生工程等。

现场指导群众种植油茶树

  “禁食野生动物、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与贸易刻不容缓,必须加大投入、强化宣传,建立陆生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坚强法制保障。”袁昌选说。

  谈到2019年袁昌选的建议《增加贵州省中央财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的指标》时,他激动心情溢于言表,说:“这建议获得了采纳,国家安排了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生态护林员就业扶贫,给了贵州2.55亿元。”

  据袁昌选介绍,天柱县林地总面积237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20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2%。主要分布有油茶、楠竹两大林业特色产业,总面积37.9万,占全县有林地面积的18.7%,其中:油茶林面积34万亩、竹林面积3.9万亩。是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贵州省油茶产业发展核心区。

指导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杨平发展油茶林循环农业,林下养殖土鸡,依靠土鸡进行林下生态除草

  “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是可持续、稳定的脱贫产业。”袁昌选说,2020年,天柱县成功脱贫摘帽,仅油茶产业就带动了1.2万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4100元,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袁昌选履职以来,从田间地头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倾听心声。他说,天柱要大力培育油茶特色优势产业。在油茶产业发展方面,着力推动油茶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促进油茶产业从生产端向加工、市场端延伸全产业链发展。

走访慰问江东镇大塘村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