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发展!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正在绵州大地徐徐展开

昨天(5月2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

做客四川电视台《对话绿色先锋》

系列访谈节目

向全省讲述绵阳绿色发展故事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绵阳作为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绵州大地秀美风光,更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长远发展。


去年,绵阳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6.2亿元、增长8.1%,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居全省第3位;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5天、增加25天,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排全省第2位。绵阳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总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第6代柔性面板项目去年7月正式量产,今年有望实现产值超过100亿元;总投资240亿元的惠科8.6代液晶面板项目今年4月正式投产。去年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68家、超过前年的2倍,总数达到340家。

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1户,腾出土地资源209亩,实现节能减排23万吨标准煤。对在生态保护修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环保设施升级改造、节能减排降耗等方面有资金需求、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3亿元贷款。

目前,绵阳城区现有城市公园22个,建设健康绿道77.5公里,截止2019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74%,在三江半岛、在安昌河畔、在小枧湿地公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跑步等健身运动中来。

中国科技城马拉松俱乐部成员 王建明:现在这边空气好,环境整洁,跑起来很舒服。

中国科技城马拉松俱乐部成员 李梦琳:以前我们跑长距离,只能去操场上绕圈,现在绵阳的绿道基本上修通了,所以对我们马拉松爱好者来说,是一种福气。


去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37.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6.7%,PM10年均浓度下降至58.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8.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到3.85、同比下降3.7%。去年,绵阳作为全省市州代表,高分通过国家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第三方评估。

绵阳环境质量的提升,离不开环保人的共同努力。“作为绵阳生态环境建设的亲历者,对现在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和自豪。接下来,我们要更加努力,为绵阳人民共享绿色发展成果贡献力量。”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庞捷说。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当前的绵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机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正在绵州大地徐徐展开。

(绵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辜宇琪 王泽宇 综合整理 四川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