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新疆首个“5G+智慧矿山”基站在疆纳兴盛露天煤矿建成(图)

2020年5月11日,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兴盛露天煤矿成功布置首批5G基站并进行应用组网,基本实现了矿区5G网络全覆盖,成为新疆首家应用5G网络的煤炭企业。

自去年10月份以来,疆纳矿业便携手新疆移动开始探讨5G在智慧矿山建设等方面的应用前景。煤矿工况复杂、场景特殊,双方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与深度探讨,确定第一阶段在矿区安装2个5G基站(生产和生活区各布置1个),开通25G站点,确保矿区5G网络实现全覆盖。经过测试优化,矿区5G室内外网络信号覆盖整体良好,感知速率卓越,上传平均速率为100Mpbs,4G网络理论值的4倍;下载速率平均为1000Mpbs,是4G网络的10倍,目前已具备在矿区地面实现“无人驾驶”的应用条件。下一步,公司将在矿区投入并使用无人驾驶矿用卡车及5G轮斗无人采煤系统

按照疆纳矿业智慧矿山建设总体方案,后续公司还将联合华为等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共同研发建设“煤矿大脑”,为煤矿智能无人开采、无人驾驶、巡检机器人、VR技术、一体化融合通信、大数据智能分析、设备管理等智慧煤矿建设项目实施和前沿科技应用提供有力的网络支撑,提升煤矿安全管控能力,提高煤矿生产经营能力,不断推进新疆甚至全国煤矿行业变革煤炭露天开采方式,向绿色智能时代迈进。

5g11

附图1:疆纳兴盛露天煤矿“5G+智慧矿山”基站

5g22

附图2:疆纳兴盛露天煤矿“5G+智慧矿山”基站收发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