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峰峰矿区:“三山同治”让生态美 产业兴

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峰峰矿区,曾一度面临污染“围城”和转型发展难题。近年来,该区实施矿山、荒山、煤矸石山“三山同治”,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巩固生态文明成果,实现了“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的华丽转身。

 

 

 

 

驱车行驶在南响堂山森林公园,沿路的松柏等常绿乔木层层叠叠,进入盛夏以来,上山晨练的居民也逐渐增多,让人一点也想象不到原来的荒山模样。

 

 

 

 

 

 

峰峰矿区是典型的重工业矿区,高峰时煤矿、水泥、陶瓷、焦化等重工业企业达几千家,长期无序的开采,让植被遭到严重破坏。面对生态环境欠账,峰峰矿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修复后的南响堂森林公园、太行药王谷、响堂生态谷等山体森林公园陆续亮相,实现了“矿山变景山、矿区变景区”。

 

 

 

 

 

 

近年来,峰峰矿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六环”“三山”两个重点区域,全面推进身边见绿、见缝插绿,森林进城、森林环城。

 

 

 

 

 

 

生态美带动产业兴,在全国文明村李庄村,远远望去,满目葱茏中,白墙灰瓦的民居掩映在绿树花草间,仿佛置身于一幅田园风光画卷中。

 

 

 

 

 

 

近年来,李庄村抓住“三山同治”这一政策机遇,通过土地流转,将1450亩耕地、5700亩荒山流转给河北荣诚润盛林业有限公司,以“企业+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建设林场、温室大棚等,发展特色沟域经济。如今的李庄村,生态观光园区、休闲度假区、果品采摘园区等初具规模,荒山不仅变绿了,还成为了“聚宝盆”。2020年年底,李庄村乘势打造峰峰矿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和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学生劳动实践和国防教育实训活动。

 

 

 

 

 

 

土地入股有分红,公司打工有收入。去年,李庄村年均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年人均收入突破1.5万元。

 

 

 

 

 

 

截止目前,峰峰矿区修复露天矿山98处,修复面积2.8万亩;绿化荒山、荒地面积6万亩;综合治理煤矸石山13座,不仅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今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来源:邯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