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牢记嘱托 潞安答卷】智能矿山建设 焕发时代光彩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潞安答卷

 

 

 

 

点击鼠标就采煤、井上井下可视频通话,巡检有机器人、固定岗位是无人值守......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一场悄无声息的矿业革命已经开始。目前,降本增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了矿业未来的使命,而智能矿山就是那把“钥匙”。

煤矿智能化,是我省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传统煤炭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提出,传统优势产业要率先转型,其中煤炭产业要加快智能化改造、加快5G智慧矿山建设等。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潞安化工集团进一步提高认识、笃行不怠,立足高质量发展,以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为统领,抓住煤炭价格形势好的战略机遇,充分吸收先进技术,大力实施煤矿智能化建设和改造。

“高河能源公司、新元公司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潞安化工集团将完成26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107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的建设目标。”潞安化工集团严格按照“两示范、两优先、三同步、三层级”的部署要求,持续推动矿山智能化由点上突破延展到面上推进,为矿山实现本质提升提供了重要的智能支撑。

 

智能升级引领矿山技术革命

 

 

 

 

今年6月底,中国移动“智矿通”产品发布暨潞安化工集团“智矿通”(高河能源)全国首发仪式在长治市举行。自此,高河能源多了一张5G智慧矿山名片,同时又给5G网络增加了一道“防火墙”。

“智能首先意味着互联,互联最重要的是安全与稳定。针对之前井上下5G通讯自由带来的生产安全、信息安全等隐患和不足,‘智矿通’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可以自主设置通信白名单,只有白名单上的授权人员才能使用井下5G网络的授权功能。把非许可人员排除在井下5G网络之外,进一步保障了井下5G设备和管理人员使用5G网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高河能源自动化部部长王书告诉记者。

 

 

 

 

在推进中完善、在完善中提升,是高河能源实施智能化矿井建设的基本原则。近年来,该公司根据国家及山西省智能化矿井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先后完成5G一张网、云数据中心、智能管控三大基础平台以及多个智能化子系统的建设。实现了10个大类72种智能化应用场景的智能管控,实现了井下工作面生产的远程操控、一键起停功能,实现了31个固定作业场所的无人值守,以及相关专业的智能管控等应用。通过在应用过程中不断改进提升,目前该公司已在智能化道路上实现“大跨步”,因此带来的省时省工效能高等利处也愈发凸显。

放眼全局,高河能源公司在智能化道路上实现的“大跨步”,只是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大力推进实施智能化矿山建设生动实践的缩影。

 

 

 

 

近年来,集团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智能煤矿方面的各项政策方针,按照《2021年度全省深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本着“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示范带动、分步实施;先进适用、分类推进;安全稳定、效益优先”的总原则,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更是全力构建“两示范”,即以高河能源公司、新元公司国家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为引领;“两优先”,即效益型矿井、产能核增矿井优先推进智能化建设;“三同步”,即在建矿井、新建矿井、生产矿井同步进行智能化建设;“三层级”,即智能化矿井、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的建设格局。

“这一新格局的构建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现在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智能传感、通信、遥感、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等各项技术的成熟与融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与反馈机制,为智能矿山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我们充分综合利用现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为智能矿山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强有力的支撑作用。”集团能源事业部机电部副部长崔智明告诉记者。

好风凭借力,方能上青云。政策的“强引领”、集团的“广布局”和科技的“硬支撑”已汇聚成一股强劲东风,使智能化在潞安遍地开花。

 

 

 

 

同样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的新元公司,从2012年开始持续推动煤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逐步实现了综采、供电、排水、通风、瓦斯抽放等主要系统的远程集中监控,部分固定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累计减少岗位人员400余人。2020年建成了全国首个煤矿5G网络并开展了应用研究,开创了矿业领域5G技术应用的先河。近年来,新元公司5G+智能化矿井建设以“安全高效、先进智能、管理科学、世界一流”为目标,按照潞安化工集团“1+3+N”技术方案总体架构进行规划,重点开展5G技术应用、采掘智能化技术常态化运行、固定岗位无人值守系统建设、管理体系数字化重塑、智能化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工作,持续提升矿井智能化建设水平,形成具有潞安特色,在行业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智能化矿井建设解决方案。

 

 

 

 

作为集团煤炭产业新生主力军代表的李村煤矿,在投产初期就着手利用“互联网+”,建设“一平台三中心”,最大限度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2021年,该矿完成了1305智能化综采工作面、2305回风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其中,1305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采用一次采全高工艺进行采煤。智能综采系统主要由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采煤机电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三机泵站集控系统、顺槽集控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组成,实现了集控室对工作面设备远程监控和启停控制,液压支架跟随采煤机割煤过程自动推溜和拉架作业,并具备支架自动调直功能;2305回风智能化掘进工作面,使用EBZ230掘进机,经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掘进系统的远程监测、监控,设备的工况检测和工作面的视频监控等多项功能。

 

 智能变革推动企业“智慧”转型

 

 

 

 

根据山西省《2021年度全省深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集团在2022年将新增完成10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40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截至目前,集团已有11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完成率为30.56%;有21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完成率为14.29%。同步还有7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正在进行改造,成绩喜人。                  

智能化持续赋能添彩,矿山变得越来越“智慧”。在这华丽蜕变过程中,员工成为最重要的参与者、最积极的推动者和最客观的见证者。

“目前,高河能源岗位工减少185人,全员工效提高8%左右。此外,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矿井装备运行质量,综合设备完好率达92.09%。”高河能源副总经理任保将用一组数据介绍了矿山智能化带来的最直接变化。

“当运行车辆和大巷作业人员相对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系统就向车辆和人员发出报警指令,提醒警示现场车辆和人员注意安全。”该公司运输一队的孙伟虎告诉记者,“这样就可以在实现大巷作业的安全监管的同时,减少人力和物力的投入”。

李村煤矿综采安装队书记云开岳对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同样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现在基本实现了‘以工作面自动控制为主,人工干预控制为辅’的智能化生产模式,这样除大大降低人员的劳动强度以外,还可以大大提升出煤效率,实现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

“现在,常村煤矿2302工作面实现了无线网络、工作面视频监控、乳化液自动配比、刮板运输机智能控制、两巷滑移支架等功能。改善了工作面环境,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常村煤矿综采一队队长郭晓明认为智能化改造真正推动了职工由劳动者向技术者转变。

新元公司智能化系统管理员赵鑫告诉记者,智能化的建设让设备维护以及故障处理有了更高效的解决方案。他说:“智能化的建设可以直接让我们和厂家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更快更准确的处理故障,既解决了问题,也缩短了故障时间。”

 

 

 

 

未来已来,智慧矿山的热潮已经汹涌而来,全国各地到处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潞安化工集团的智能化矿山建设任重而道远。

实干笃行结硕果。“我们最终的发展目标是以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建立覆盖集团所有矿井生产、经营、管理的智能管控平台,将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技术引入矿井智能化建设,建成智能综合集控系统,各系统实现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协同运行,最终实现生产过程的少人干预,固定场所无人值守,关键环节机器人替代,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降低煤矿开采风险。”潞安化工集团能源事业部机电部部长刘进平说。

锁定发展坐标,紧跟时代步伐。我们惟有积极推进矿山的智能化建设,才能将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的理念落到实处,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新的号角即将吹响,我们坚信,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矢志前行,虽远必达! (牛书红 连雅男 叶海锋 胡慧丽)

 

来源:潞安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