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陕西渭南市蒲城:生态修复展成效 废弃矿山焕生机

卧虎山位于陕西省蒲城县椿林镇山前洼村,是石灰石开采的重灾区,经过多年的开采,导致山体支离破碎、满目疮痍,剩余山脉不足原山体的五分之一,沙石裸露,扬尘污染严重,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近年来,蒲城县按照“全面规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原则,采用“花冠戴帽、绿带缠腰、经济林作裙”的立体绿化模式,精准施策、下茬整治、全面修复治理卧虎山生态环境。

 

因地制宜 生态修复持续向好

 

“我们计划用2-3年的时间完成立面遮挡,倾力打造‘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矿山治理效果”蒲城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杨祎介绍道。

 

 

 

 

针对不同地形条件,林业部门分类施策,在立地条件稍好的料场区域分片区栽植迎春花、藤蔓月季等花灌木,果石榴、桃树、柿子等经济林苗木,大叶女贞、蜀桧等常绿苗木,金叶复叶槭、黄栌等彩叶苗木,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在采石平台采取底部机械破碎、铺设石渣、上敷客土方式,栽植臭椿、刺槐等先锋树种;在山顶、山坡未开采区域栽植侧柏、油松等常绿苗木;在采石形成的立面边缘修筑种植池,采取“上垂下攀”的方式栽植爬山虎、常春藤等攀缘植物。

“水是生命之源,面对渭北旱腰带干旱少雨的现状,我们通过修建蓄水池、铺设输水管道的方式保证栽植苗木用水,提高苗木成活率,同时将工程管护期延长至三年,确保苗木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杨祎说道。

 

合力推进 督察整改成效显著

 

蒲城县卧虎山关停石渣场区域植被恢复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针对矿山破坏区域开展生态修复的专项治理项目,也是市县两级重点建设项目。

 

 

 

 

蒲城县林业局和有关部门积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夯实工作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生态修复治理任务。该项目投资3500万元,2019年开工建设,规划完成关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574亩。目前,该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完工,共计完成石渣清理1.6万方,土方回填3.1万方,栽植刺槐、侧柏、油松等各类苗木11万株,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近年来,蒲城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修复治理的各项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深入推进“四陵四山”生态修复治理,坚持采石退出区生态修复治理与困难立地造林相结合,累计完成采石退出区生态修复治理4200亩,基本实现唐桥陵、唐泰陵、唐景陵绿化全覆盖,为全力打造“一镇三地”,助推蒲城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来源:凤凰网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