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湖南桂阳打造绿色矿山昔日矿区变“景区”

金黄的铜钱币映衬着蓝天白云。

 

 

红网时刻新闻8月12日讯(通讯员 陈勇 欧阳宇轩 周琥)漫山翠绿,金黄的铜钱币映衬着蓝天白云,偶有飞机从铜钱币周边穿越而过时,才会让这份矿山公园的宁静被打破。日前,笔者走进桂阳县宝山国家矿山公园,置身山顶高27米的铜钱币下,穿梭于井下矿冶探秘区,仿佛身在画中,又如经历着地心游记。

 

 

 

 

据了解,桂阳自汉初设郡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这里矿藏极为丰富,是中国自汉代以来历代官家炼银、冶铸的地方。经过上千年的开采,矿产资源濒临枯竭,宝山也逐渐成为了一座“荒山”。灰土裸露、土壤破坏、寸草不生。

 

 

桂阳开矿历史悠久是历代官家炼银、冶铸的地方。

 

 

“生态发展,是矿山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桂阳坚持生态发展,积极推进荒山造绿、矿山整治复绿,大力推进矿山企业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矿山恢复成美丽青山。

 

 

现代采矿景区

 

 

近年来,桂阳累计投入2亿余元对矿山进行修复,对宝山景区206亩山头进行绿化,栽种樱花、桂花、梓树等树木20000多株,让矿山再披绿装,原来的废旧矿坑逐渐成为绿树成荫的旅游景区。

 

 

桂阳依托宝山古代采矿遗址、现代采矿遗址为核心景观进行旅游开发。

 

 

桂阳依托宝山古代采矿遗址、现代采矿遗址为核心景观进行旅游开发。目前,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已建成“一心七区”,即游客服务中心、矿山风情园区、选冶工艺参观区、露天采矿区、烹采园区、子龙训练营区、矿冶博览园区、井下探秘区。

 

 

游客参观

 

 

景区内,最引人注目的是铜钱币雕塑——“桂”字开元通宝,铜钱币直径24米,厚4.2米,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铜钱币雕塑,也是游客打卡拍照必经之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桂阳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矿业管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绿则绿、宜景则景”,确保矿山生态建设高质高效。目前,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黄沙坪铅锌矿、湖南宝山铅锌银矿等矿山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