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

8月9日上午,由宝武资源马钢矿业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同筹建的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马钢矿业南山矿举行。标志着马钢矿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20年12月,马钢矿业与北京科技大学建立了校企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依托马鞍山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平台,共同筹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产业发展研究院。该研究院主要开展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的研发试验、成果应用及产业孵化等相关工作,以“协同创新中心” “产业发展及成果转化中心”为主体,致力于打造矿产品、冶金及相关延伸产业的国家级一流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中心和特大型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群。

 

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也是落实中国宝武“三降本两增效”工作部署、做大做强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措施。对于提高矿山尾矿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辐射带动长三角地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孵化,推动长三角地区绿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揭牌仪式上,宝武资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施兵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马钢矿业与北京科技大学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人才、品牌等优势,全力以赴推进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的研发试验、成果应用及产业孵化等相关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为宝武资源成为世界一流的矿产资源供应商,为马鞍山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在致辞中说,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校企双方能够持续丰富合作内涵,不断扩大合作成果,推动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努力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新局面,探索形成校企合作新模式。

 

 

 

 

安徽省马鞍山市副市长左年文在致辞中表示,去年来,马鞍山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发展定位,把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打响了新时代向山“大会战”。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向山地区成立,促进了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马鞍山市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为研究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希望校企双方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助力生态价值转换与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生态效应、经济效应、社会效应、政治效应的高度统一。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在讲话时表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既体现出北京科技大学和宝武资源马钢矿业的强强联合,又极大地增强了科研在资源综合利用中的支撑作用。希望校企双方发挥优势,紧密合作,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做出“样板工程”。

 

 

 

 

中钢集团总经理助理、中钢矿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传华,中国宝武马鞍山总部副总代表、马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唐琪明,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会长史京玺,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姜桂廷,宝武资源党委常委、高级副总裁张华,宝武资源党委常委、高级副总裁、马钢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铁成,马鞍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相关院所负责人,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有关负责人,马钢矿业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来源:马钢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