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生态修复4.0工艺(SPF无土喷播技术)

生态修复的背景
矿山开发,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源,也在开采中给大地留下了深深的“伤疤”。地表植被遭毁灭性的破坏,地下水层遭侵蚀,地面塌陷、滑坡、崩塌等伴生的灾害,也随时在威胁着当地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为大地“疗伤”,已成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根据全国第二次土地侵蚀遥感调查,我国水土流失面积为 356 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 174 万平方公里,每年流失的土壤总量达50 亿吨,全国 113,108 座矿山中,采空区面积约为 134.9 万公顷,采矿活动占用或破坏的土地面积 238.3 万公顷,植被破坏异常严重。


生态环境恶化对人类不良影响的表现越来越明显,加大生态修复投入以保护越来越脆弱的生态环境已刻不容缓。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并改善生态环境,我国政府提出了 2020 年全国森林覆盖率20%提高到 23%, 2050 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 26%以上的目标。有关部门已开始重点投入矿山生态修复和沙漠化治理等方面的国土整治工作。
生态修复已成为一个新兴的发展领域,也是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战略方向。


2014年4月,我国明确了新的长江流域发展战略: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已经全面展开,各省市全力部署,积极响应生态文明新时代下的生态修复工作。
当前,生态文明新时代下的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已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国土综合整治,加快修复国土功能,提高国土开发利用质量和效益,已成为统筹推进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的关键要点。


为应付无人机、卫星检查,矿山刷绿漆、矿山挂绿网等各种荒诞的处理方法被问责!我国目前矿山生态修复情况情势严峻,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已经刻不容缓。


在矿山地质环境修复中,高陡边坡的治理一直是一项难度较大的课题,因为其不仅立面高、坡度陡,而且灰岩类岩壁很少能有让植被生长的土壤,甚至连附着土壤的空间都没有。
在过去的治理中,我们通常采用生态修复1.0工艺、生态修复2.0工艺、生态修复3.0工艺。

生态修复1.0时代(功能性硬质边坡防护)


生态修复2.0时代(植生袋植草工艺生态修复)


生态修复3.0时代(TBS客土喷播工艺生态修复)



生态修复1.0时代


1.1、功能性硬质边坡防护
为稳定泥土自然坡面而设置的墙。旨在为抵抗除风压以外的侧向压力,防止坡体滑坡。
优势:施工简单。
不足:造价高,隐患多。只有单纯的防护功能,缺少生态修复功能,达不到复绿效果,不够生态美观,区域生态糟严重破坏,失去自然生态链平衡,滋生的安全隐患多且严重。
工程案例


三峡翻坝高速公路

生态修复2.0时代


2.1、人工种草护坡
是通过人工在边坡坡面简单播撒草种、人工在边坡面铺设天然草皮、人工铺设植生毯等传统边坡植物防护措施。多用于边坡高度不高、坡度较缓且适宜草类生长的土质路堑和路堤边坡防护工程。
优势:施工简单。
不足:造价高、效果差。容易被冲刷,前期养护管理困难,植被成活率相当低、返工难等原因,往往达不到满意的边坡防护效果,而造成坡面冲沟,表土流失等边坡病害,导致大量的边坡病害整治、修复工程,使得该技术近年应用较少。


2.2、植生袋护坡
植生袋护坡是利用人造土工布料制成生态袋,植物在装有土的生态袋中生长,以此来进行护坡和修复环境的一种护坡技术。
优势:透水、透气、施工快捷。
不足:造价高、效果差。袋子易风化,易被冲刷,产生二次污染,保水保土性能差,使用年限较短。

生态修复3.0时代


3.1、TBS客土挂网喷播
是将保水剂、粘合剂、抗蒸腾剂、团粒剂、植物纤维、泥炭土、腐殖土、缓释复合肥等一类材料制成客土,经过专用机械搅拌后吹附到坡面上,形成一定厚度的客土层,然后将选好的种子同木纤维、粘合剂、保水剂、复合肥、缓释营养液经过喷薄机搅拌后喷附到坡面客土层中。
优势:可以根据地质和气候条件进行基质和种子配方,从而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客土与坡面的结合牢固,土层的透气性和肥力好,抗旱性较好。机械化程度高,速度快,施工简单,工期短。植被防护效果好,基本不需要养护就可维持植物的正常生长。该法适用于坡度较小的岩基坡面、风化岩及硬质土砂地,道路边坡,矿山,库区以及贫瘠土地。
不足:造价高、局限大。要求边坡结构稳定、坡面冲刷轻微,边坡坡度偏大的地方,风、沙、雨水过大的情况就无法解决。


3.2、TBS液压客土挂网喷播
是国外近十多年新开发的一项边坡植物防护措施,是将草籽、肥料、粘着剂、纸浆、土壤改良剂、色素等按一定比例在混合箱内配水搅匀,通过机械加压喷射到边坡坡面而完成植草施工的。施工步骤:清坡—挂网—配植—养护。
优势:施工简单、速度快。施工质量高,草籽喷播均匀发芽快、整齐一致;防护效果好,正常情况下,喷播一个月后坡面植物覆盖率可达70%以上,二个月后形成防护、绿化功能。适用性广。目前,国内液压喷播植草护坡在公路、铁路、城市建设等部门边坡防护与绿化工程中使用较多。
不足:造价高、局限多、效果差。由于草籽播撒不均匀,复绿效果差,返工多;草籽固着力差,易被雨水冲走,对坡面的倾斜度要求很高,坡度大于70°,就无法处理。

工程案例


杭瑞高速公路阳新段TBS绿化


神农架武神公路TBS绿化

生态修复4.0时代


 



4.1、木纤维喷播复绿工艺(SPF)


喷播松木纤维是一种新型喷播基材,在生态修复复绿工程施工时,只需要把粘合剂、保水剂、花/草种、植物营养剂、肥料、益生菌剂,和木纤维一并放入喷播车,均匀搅拌混合,用高压喷播枪直接喷在任何环境的施工面上,复绿即一次成型,无任何后期修复或返工的麻烦。


喷播松木纤维,通过自己特有的保水性、保温性、透气性、附着力,最大程度上做到防鸟、防寒、防旱、 防雨水冲刷,为植物提供从萌芽到成活的最佳生长环境。喷播的草种,一般在3、4天发芽,一周渐绿,15 天基本长成。
  松木纤维,喷播后一周内开始逐步自行降解转化为有机肥,植物后期的生长的需要的有机肥基本上 由松木纤维降解转化提供,180天,松木纤维降解完毕。
 
优点:成本低、效果好、效率高
      SPF工艺复绿,在3.0基础上,能在提升效果的基础上有效降低50%-60%成本;复绿发芽率、成活率高达95%以上;施工效率大面积提高,两三个人每天可以完成6000-10000㎡喷播面。

东南生态修复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矿山修复、边坡绿化、土壤改良、固废覆绿领域的材料及施工工艺的研发、改良与推广。东南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喷播木纤维,填补国内喷播领域的空白;自主研发的SPF复绿工艺,既有效解决生态修复领域“快速复绿、永久持绿”的难题,也解决了“成本更低、效果更好、效率更高”的市场要求。
东南公司于2010年司引进德国ANDRITZ生产线,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生产喷播木纤维的厂家。现年生产能力达6万吨,已广泛用于全国各地的土壤改良、矿山修复、生态恢复、边坡绿化、固废覆绿等领域。
东南公司目前拥有专家、工程师21名,配套大、中、小型施工队120多家,专业提供从勘察、设计、施工及养护的整体绿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