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鞍钢矿业“金属露天矿智能开采基础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

 

 

       近日,由鞍钢矿业公司牵头完成的“金属露天矿智能开采基础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科技成果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国际领先。

 

 

 

 

       铁矿资源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对维护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如何采取最有效的方式开采铁矿资源并实现效益最大化,已成为冶金矿山企业一项重要课题。

 

       鞍钢矿业公司牵头完成的“金属露天矿智能开采基础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将目光瞄准露天矿开采的整体智能规划和跨环节的共性技术薄弱环节,开展露天矿智能开采基础理论及智能感知、智能决策、智能控制等研究,提出5大环节的智能开采总体模式,并成功研发了钻机远程遥控系统、电铲斗齿智能检测系统、卡车主动防碰撞系统、矿用机车辅助驾驶系统,解决了金属露天矿山在开采过程中穿孔、铲装、汽运、铁运等环节智能化升级面临的技术难题,形成了系统化的金属露天矿智能开采关键技术,为确保铁矿石高效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项目评审过程中,来自中国工程院等国内知名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对项目的技术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程度、社会效益等进行了严格评价,一致认为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电铲斗齿智能检测技术、钻机清灰除渣装置等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的实施应用将加快推动智慧矿山建设,有效保障矿山良好的安全作业环境,对提高矿山企业智慧化生产水平和劳动生产效率具有显著的引领和示范意义。

 

 

 

 

       近年来,鞍钢矿业公司牢记“国之大者”,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把握科技创新发展趋势,聚焦创新体系建设,牵头制定了23项国家标准和30多项行业标准,为打造铁矿资源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落实“双核”战略、建设资源领先开发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来源:鞍钢日报;鞍钢矿业记者站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