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国土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幅员辽阔,资源富集。这里有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煤矿、油气田,也有屹立千年的冰川、甘甜清澈的河流和一望无际的草原。

新疆,地理环境的特殊性,造就了国土资源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一方面要有序规划开发好各类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保障;另一方面,脆弱的生态环境要求资源开发必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构建人与自然协同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国土资源系统积极推进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科学规划和依法保护,突出抓好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工作,全区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不断提高,国土资源利用和管理秩序持续向好,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挖掘潜力

全力保障国家资源需求

矿产资源优势突出、矿产分布广、矿种配套齐全、资源潜力大是新疆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全区国土资源系统始终将保障资源供应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不久前召开的2017中国(天津)国际矿业大会,新疆的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成就引起了很多参会者的关注。他们发现,新疆的矿产资源早已不是印象中的石油加煤炭,镍金属保有量全国第二,钾盐保有量全国第二,还有铜、金、锌、铅等多类矿产保有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新疆已当之无愧成为全国的资源大宝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投入非油气地质勘查资金142.31亿元,拉动社会资金投入近300亿元,地质找矿实现重大突破,全区新增煤769.96亿吨,铁10.64亿吨(矿石量),铅472.41万吨,锌2190.12万吨等一批矿产资源储量,形成了卡特巴阿苏金、萨热克铜、火烧云铅锌等矿产勘查基地和准东煤炭、阿吾拉勒铁和乌拉根铅锌等矿产开发基地。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说,新疆“358”项目实施以来,新疆地质找矿实现了重大突破,主要矿种查明资源储量是近60年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2倍至10倍,形成了10个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超大型资源开发基地,有力支撑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社会经济发展离不开土地资源的保障供应。近年来,全区国土资源部门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改革目标,全力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用地。

今年,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下发《关于改进和优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报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程序、简化手续,提高土地审查报批工作效率,保障自治区和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经过简化手续和对传统报送程序的优化,一些土地报批手续在符合法律规定要求的情况下,较之前相比提速半个月。”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说,五年来,国土资源部门不断改进和优化建设用地审批管理程序,为自治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南疆特色小城镇建设等民生项目用地提供充分保障。同时,积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优惠政策,对符合减免条件的1032个项目共计减免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35.56亿元,缓解了市、县人民政府的财政压力。

科学有序

坚持绿色矿山开发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五年来,自治区国土资源工作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部署,坚持科学规划和依法保护,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上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1010t5-4

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新疆天华矿业责任有限公司尼勒克县松湖铁矿全景(摄于7月22日)。□本报记者邹懿摄

距离哈巴河县城31公里的阿舍勒铜矿,今天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国的知名矿山,不仅因为该铜矿品质和产量出众,更在于矿山在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中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18万平方米的矿区绿化面积,近65%的绿化覆盖率,在废石堆上建起的条条林带和一片片翠绿的草坪……一片生机勃勃景象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家铜矿开发企业。今天的阿舍勒铜矿既是全区重要的矿产开发企业,也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阿舍勒铜矿用自身发展证明,工业和环境是可以协同发展的。

新疆阿舍勒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封国富说,近年来,阿舍勒铜矿坚持边开采、边处置、边复垦的一体化生产工艺,尾矿回水利用、生活污水净化回抽等循环经济项目实现了生产生活废水零排放,形成了生产发展与优化生态并进的绿色发展模式。

今天,阿舍勒铜矿在全区资源开发领域已不是个例,而是共识。

目前,全区已有26个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其中14家已通过验收,涉及铁、铜镍、金、稀有金属、锌、石油、煤炭和钾盐等矿种。

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说,参与试点的绿色矿山,以绿色为引领推动各项改革,探索了矿业发展的新方式,使区内矿山地质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到2020年,全区绿色矿山数将力争达到400个以上,并建成6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使新建和生产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及时治理。

在土地资源的保护开发方面,近年来,全区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坚决核减不合理用地。“十二五”期间,全区共核减不合理用地约3.17万亩,其中耕地1.11万亩,坚守了耕地红线,审批总规模控制在合理区间。

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说,五年来,全区通过探索“土地整治+”的理念,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很多地区通过开展土地整治工作,改善了农业生产面貌和生产方式,增加了农民的就业机会和收入,土地整治工作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大胆创新

增强国土资源事业“后劲”

如何在做好国土资源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的同时,更多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国土资源部门一直在攻坚的课题,这一课题的解决方案是通过不断的创新,以满足新发展环境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需求。

1010t5-3

2012年11月13日,采油女工正在克拉玛依红山油田红003井区井口作业。□周建玲摄

2015年7月7日,国土资源部在其门户网站上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公告,引发广泛关注,外界普遍认为这一举措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说,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国土资源部门积极展开协调对接工作,全区油气上游投资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激发了油气产业发展活力,为全国深化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今年上半年,第二轮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已经启动,区内30多个油气区块将尽快面向全球招标。”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说。

2015年,国家全面启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伊宁市作为试点县市之一,大胆探索创新,通过强化规划管控和宅基地有偿使用、自愿有偿退出、流转等措施,提升了农村土地节约集约水平,同时,试点工作还成为当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

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与该乡阿热买里村扶贫攻坚任务相结合,利用自愿有偿退出的宅基地建设民生坊精准扶贫项目。自愿有偿退出的宅基地通过制度改革变身崭新的厂房,引来了服装企业,激活了一条致富产业链。目前,民生坊已建成厂房562平方米,添置缝纫机50台、刺绣机20台。为本村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50个,有30人上岗就业,平均每人每月收入1500元。

“村里为我们免除了三年房租,大大减轻了企业运营初期的压力,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乌鲁木齐市的订单,未来我们的服装还将走向更大的市场。”阿热买里村民生坊企业负责人沙比热·吐尔逊信心满满地说。

这样的创新举措还有很多,全区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等一项项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创新举措在国土资源系统密集展开,国土资源系统在助力全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进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010t5-2

6月22日,土地承包者木沙江·阿不都拉(左一)在霍城县水定镇韩家庄子村向务工人员传授甜叶菊种植技术。□本报记者吾尔开西·加帕尔摄

记者感言:

国土资源工作在优化资源配置中意义重大

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中,国土资源总是与“批地”“办证”紧紧联系在一起。当人们总是将目光集中在国土资源部门的审批权力时,时常容易忽略它在优化资源配置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其实,国土资源是一项理性细致的管理工作。在国土资源系统采访的过程中,时常听见“要严格按照制度制定工作流程”“简化手续的同时必须考虑流程的合法依规”这样的表述。作为国家资源的管理者,法律始终是国土资源部门履行审批职能的基础和依据,这是它的理性所在。

细致则体现在具体工作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队伍和作风建设明显加强,全区国土资源工作在做好国土资源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的同时,不断加大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工作力度,为自治区扩大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振兴实体经济提供资源保障。

如今,国土资源工作已不是简单的“批与不批”,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细致的“好与不好”。同样一座矿山,如何开发才能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同发展,建设项目用地应该如何实现高效利用,这些都成了国土资源部门需要细致考虑的内容。

种种变化表明,集管理与保障、开发与保护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国土资源工作,正在按照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在强化服务保障、促进资源保护、加快改革创新等多方面同步发力,逐步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刘毅

亲历者说:

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协同发展

1010t5-1

□讲述:新疆阿舍勒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封国富

□采访整理:记者刘毅

 位于阿尔泰山(中国境内段)南麓低山丘陵区的阿舍勒铜矿,自然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清爽、安静、舒适是很多人对这里的感受,尤其是那微凉的不含任何杂质的空气,对于习惯了城市“味道”的人来说,更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就在这样的天然氧吧中,蕴藏着一座富矿,不仅产出高品位的铜矿,还伴生锌、金等金属。从阿舍勒铜矿被探明的那一天起,环保与开采注定成为这座富矿发展的主基调。

如今,阿舍勒铜矿年产值达10多亿元,成为全区重要的铜生产加工企业,还先后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自治区环保行为优良企业等称号,工矿企业变身旅游景区,阿舍勒铜矿的发展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舍勒铜矿把绿色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坚持要环境也要效益的发展思路,在环境保护与企业效益间找到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我们通过不断完善优化产业模式来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阿舍勒铜矿针对传统矿山生产普遍存在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企业通过开展科技研发攻关,发展循环经济,探索出了一条污染小、效益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围绕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持续开展技术攻关与技术升级,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一项发明专利和11项实用新型专利,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奖。今天,绿色不仅是阿舍勒铜矿发展的核心理念,也是必不可少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通过一系列技术改进创新,阿舍勒铜矿的铜选矿回收率已由投产初期的77.59%提升到93%。

这不仅大量减少了工业废料的生成和排放,还为企业带来了可观效益。选矿回收率每提高1%,一年就可为企业带来约1000万元的产值,这正是绿色发展理念带给企业的新效益。

今天,绿色发展理念已融入阿舍勒铜矿的方方面面,尾矿回水利用、生活污水净化回抽等循环经济项目,不仅让矿山变得更绿,也让企业发展变得更有生机、更具竞争力。

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同发展中,阿舍勒铜矿一定还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