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建设验收评估

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专业为绿色矿山建设服务:

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及考评指标

发布日期:2017-04-12  来源:选矿技术网  浏览次数:3314

    一、绿色矿山的含义


    绿色矿山是在新形势下对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和矿业发展道路的全新思维。建设绿色矿山是促进矿业经济进步的必由之路,“绿色矿山”的理含符合21世纪的发展要求,更顺乎“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各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绿色矿山是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追求可循环经济为目标,将绿色生态的理念与实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矿山勘探、规划与设计、矿山开发、闭坑设计),体现了对自然原生态的尊重,对矿产资源的珍惜,对景观生态的保护与重建。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代表了一个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体水平和要持续发展潜力,它着力于科学、低耗和高效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并尽量减少资源储量的消耗,降低开采成本,实现资源效能的最佳化。


    二、绿色矿山的建设要求


    (一)绿色矿山必须依法设置和组织生产


    绿色矿山建设必须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矿产资源法的要法语,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现状综合评价,具有可地的水土保持措施(方案),依法取得采矿权、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林木采伐许可证、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等相关证照,依法建立各项管理制度,依法管理和组织生产,依法交纳各项税和治理准备金,确保安全生产。


    (二)绿色矿山必须按科学、低耗和高效的原则,合理地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按科学、低耗和高效的原则,合理地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是其基本的前提。矿产资源开采,首先必须根据资源状况、需求和技术水平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设计,正确选定开采方式和技术装备;其次,要提高资源的回收率和利用率,尽量减少对资源储量的消耗;第三,要降低开采成本,综合利用各类资源(共、伴生矿及废弃资源),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三)绿色矿山必须满足自然生态与环境保护的要求。


    绿色矿山建设是以解决环境问题作为着力点而展开的管理实践。矿山企业应当将环境保护纳入经营理念之中,坚持以保护为方针,创立无污染、无废物、无废气的生产系统,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并及时恢复生态环境,在设计、开采、运输等过程推行全面“绿化”,不产生新的生态环境问题。


    (四)绿色矿山必须以资源的可持续和经济的可循环为发展方向。


    不断降低矿石品位扩大储量和勘查新的资源,延长矿山服务年限,及早进行新的产业更替和更新,使矿山得到新生,研究矿山闭坑的生态恢复与复垦技术,制定矿山闭坑规划和后续土地利用与监测方案(计划),及早设定用地方向,并在边采边整治中体现此方向性要求。


    三、绿色矿山创建标准


    (一)合法采矿(矿山开采合法化)


    1、矿山企业必须依法取得采矿权、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林木采伐许可证、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等相关证照;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矿产资源规划和地质环境保护规划。


    2、矿山建设项目有经过审批的矿山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措施(方案)和安全现状综合评价等报告;矿山企业依法管理和组织生产,依法缴费、纳税和足额交纳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


    3、申报前两年内,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未发生任何环境污染事故,未受到国土、环保、公安、安监、水利、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给予的行政处罚。


    (二)高效利用(资源利用高效化)


    1、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科学规范,开采回采率、采矿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经达到设计要求,达全省同类矿山先进水平。


    2、矿产资源利用率高,优质优用,没有采富弃贫、浪费和破坏资源及环境的行为,产品结构优化合理,废弃资源回收利用率高,达全省同类矿山领先水平。


    3、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良好的同时,积极推广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吨耗资源产生的经济效益(税、费、利)高,实现节能降耗(能耗指标低),达全省同类矿山先进水平。


    (三)科学开采(开采方式现代化)


    1、严格按照经过审批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开采,采矿(开采、选矿、冶炼)方法科学,工序合理有序,矿山开采科技水平属同类矿山先进。


    2、改造和引进采选技术,选择有利于生态保护的工期和方式,露天采场作业要按照自上而下、分水平台阶开采,地下采矿按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执行,采矿作业机械化、现代化程度高。


    3、完善矿区配套设施,实现生产全过程(穿孔、爆破、采装、运输、堆料和排渣等)无尘作业,减少丢矿压矿,采剥并举,最大限度减少林地占用和水土流失。


    (四)清洁生产(采矿作业清洁化)


    1、矿山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措施执行“三同时”制度,落实矿山生产全过程(生命周期)的环保措施,选择无(少)污染的生产工艺、设备、原(辅)材料和清洁能源。


    2、严格控制废水、废气(有毒有害气体、粉尘)、废渣(废土、废石、尾矿)的达标排放,对排放的废物和能源实行再利用;噪声污染、震动危害等均达到国家和省级有关标准要求。


    3、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工艺流程,保障开采区、运输区、加工区的防风抑尘设计及喷水降尘设施建设,保障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生产过程的小扰动、无毒害和少污染。


    (五)规范管理(矿山管理规范化)


    1、矿山企业必须健全组织,明确分工,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和投入到位,并按有关要求认真执行矿山开采监理。


    2、矿山企业依法建立各项管理制度,规章制度完善,各类报表齐全,台帐、档案资源完整。

 

    3、切实做到生产区和生活区分离,生产区建设布局规范合理,生活区的生活辅助设施符合安全、卫生及环保要求,确保人居环境的安全。


    (六)安全生产(生产安全标准化)


    1、严格实施矿山企业安全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搞好全员安全教育和安全和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安全生产专业人员持证上岗。


    2、落实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准备金制度,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保障设备安全性能,设置危险区自动报警装置,杜绝职业病发生等,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3、完善安全防范规章制度和各类预案,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加大对火工器材的管理力度,及时消除生产环节安全隐患,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七)内外和谐(内外关系和谐化)


    1、矿业开发必须要获得“社会执照”,即取得当地社区所在地政府和群众的信任,及时通报矿山生产情况及存在问题,寻求社会和矿山利益的一对致,积极主动参与当地的公益事业。


    2、制定与当地社区磋商的计划,并贯穿生产全过程,与社区建立联络关系,及时调整影响社区的采矿作业,共同应对意外事故和涉及人的安全和环境破坏的事件。


    3、必须有完备的职工技术培训体系,提高职工生产技能、绿色环保意识和整体素质,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八)生态重建(矿区环境生态化)


    1、制定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方案并严格实施,边生产边坡恢复(治理),矿山环境治理资金的年投入达矿石销售收入的2%以上;生产区、生活区和复垦区绿化覆盖率达标。


    2、矿山开采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不对主要交通干线和景区直观可视区的地貌景观造成破坏,无地质灾害隐患和险情,治理率达100%。


    3、必须有完备的矿山闭坑规划和后续土地利用与监测方案(计划),开采、闭坑等阶段矿山环境治理率及土地复垦率达标,破坏的植被修复效果显著,确保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四、绿色矿山创建考评指标


    针对上述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建立相应的考评指标体系(图1),并给出对应的考评指标值(表1)。

 


图1  绿色矿山建设考评指标体系框图


表1  绿以矿山创建考评标准

考评内容

考评标准

指标值

合法采矿

 

 

 

高效利用

 

 

科学开采

 

 

 

清洁生产

 

 

规范管理

 

 

安全生产

 

 

内外和庇

 

 

生态重建

 依法取得采矿权等相关证照,符合政策规划要求

 有审批的环评、安评、水保方案,依法纳税和足额交纳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

 两年内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任何环境污染事故,未受行政处罚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科学规范,“三率”达标

 矿产资源利用率、废弃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同类先进

 吨耗资源产生的经济效益、能耗指标达同类先进

 开发利用方案科学合理,采矿方法先进

 采矿作业机械化、现代化程度高

 生产全过程无尘作业,采剥合理

 “三同时”执行率达100%,落实环保措施并保运转率达95%以上

 “三废”的达标排放,噪声污染、震动危害达标

 开采区、运输区、加工区等的工艺流程环保设施完善

 绿色矿山创建目标责任制落实,执行矿山开采监理

 各项管理制度,规章制度完善,各类报表齐合、台帐、档案资源完整

 生产区道路硬质化100%,生活区的生活辅助设施符合安全、卫生要求

 制定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专业人员持证上岗

 落实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准备金制度,安全生产条件有保障

 完善安全防范规章制度和各类预案,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获得“社会执照”,寻求社区和矿山利益的一致

 与当地社会磋商的计划贯穿生产全过程

 完备的职工技术培训体系,良好的企业文化

 严格实施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方案,矿山环境治理资金的年投入、绿化覆盖率达标

 矿山开采不对生态环境、主要地貌景观造破坏,地质灾害治理率达100%

 有完备的矿山闭坑规划和后续土地利用与监测方案,矿山环境治理率及土地复垦率达标

4

4

2

6

5

4

5

5

5

6

5

4

4

3

3

3

3

4

4

3

3

6

5

4


    五、绿色矿山创建的实施建议


    (一)坚持标准,规范程序


   同创建绿色矿山要坚持标准,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工作程序。绿色矿山创建,应制定创建工作实施计划,请资质单位编写《绿色矿山创建方案》,矿山企业按方案要求落实完成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后,对照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并向所在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申报。国土资源部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考核验收通过后,报所在地政府批准,并由所在地政府颁发绿色矿山荣誉证书,享受绿色矿山优惠政策;绿色矿山实行年审制度,如年审不合格或发生重大违规违法行为的,撤销绿色矿山资源,停产整顿,直至关闭。


    (二)明确政策,加强扶持


    建立绿色矿山激励机制,列入试点的绿色矿山企业,在获得绿色矿山资格后可享受优惠政策。如在矿区矿产资源储量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开采规模,但须与绿色矿山建设的要求相符合;绿色矿山企业在原矿区重新受让采矿权时,在开采规模增加量不超出原开采规模一定比例的情况下,可不再重新编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水土保持方案和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绿色矿山企业上交的矿山环境治理备用金,可分年度提前返还;可从缴纳的采矿权出让金、排污费、水土流失费等中,按比例补助绿色矿山企业。


    六、结语


    通过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及考评指标研究,将更明确绿色矿山建设程序,使绿色矿山建设考评指标更具可操作性,有利于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要持续发展。虽然本文所用的研究是具一定的局限性,建设标准制定并不完善,且考评指标值确定的依据也不十分充足,但在当前生态建设的大形势下,作此有益的探索,意义重大。随着全国绿色矿山建设大潮的兴起,建设标准及考评指标将会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