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西广进宝煤矿:开采驶入“高速路” 秃山披上“绿衣裳”

 

 

        通过智能化平台,煤矿井上井下情况一目了然

        站在山西灵石红杏广进宝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进宝煤矿)办公楼向窗外看,只见一条长长的蓝色“皮带走廊”出现在视野中。这条“皮带走廊”作为运输通道,将煤矿开采出来的煤炭初选、分流,实现煤矸石外排,外运煤进筒仓,洗选煤进低仓,再由仓库输送到煤场,全程有条不紊,既合理利用了资源,又能确保整个过程高效、清洁、安全。

       这是广进宝煤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建设智能化煤矿的举措之一。

       综观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史,经历了人工采煤与炮采、机械化开采、综合机械化开采、智能化开采4个阶段。如今,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建设智能化煤矿成为煤炭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广进宝煤矿位于灵石县英武乡彭家原村,井田面积5.7625平方千米,生产能力60万吨/年。广进宝煤矿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十分注重安全生产,不断加强重大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员、车辆运输安全。2021年,广进宝煤矿积极主动推进煤矿智能化发展,投入1千万余元,建起万兆环网+超融合平台。这一“黄金搭档”组合,既发挥了万兆环网的大带宽优势,又把超融合系统分布式存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这一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借助万兆环网+超融合平台,广进宝煤矿完成了矿山主要硐室和场所无人值守、远程操控系统的建设,推进了掘进工作面的智能化改造,与浙江大华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此举走在了全国前列。组建了由大学生组成的软件开发和智能化维保团队,积极探索把现代信息、人工智能、控制技术与采矿技术深度融合,把高新技术融入矿山场景,力争为我市中小型煤矿智能化建设贡献成熟的“广进宝模式”。

     “智能化建设给煤矿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矿长赵丽光介绍,“就拿空压机房来说,原来1个班2人,3个班需要6人,现在智能化管控后,第一个特点是实现无人值守,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第二,用技术代替了人工,减少了人力成本;第三,缓解了煤矿招工难的局面,助力煤矿实现安全、可持续发展。”

      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谢士明是江苏徐州人,今年3月份通过公开招聘来到广进宝煤矿,担任总工程师。“我看中的是广进宝煤矿先进的生产理念和敢于创新的发展理念。”谢士明笑着补充道,“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第四个特点是通过设备运营相关参数,可以提前预判设备故障,通过参数找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第五个特点,方便生产统计,使统计数字更准确。”

       广进宝煤矿推进智能化建设遵循五个原则:一、整体规划,分阶段实施;二、技术成熟的系统先上,处于探索阶段的缓上;三、政策要求的先上,政策不要求的缓上;四、减人增效明显的先上,实用性不强的缓上;五、培养自己的软件开发和维保团队,确保技术、数据掌握在自己手里。

       智能化煤矿建设是一个多环节、多系统的复杂体系,系统之间层次逻辑交叉,需要互相调用数据和联动,这就面临着煤矿使用多个系统,各个系统源自不同的厂家,系统之间数据兼容、网络兼容、业务兼容和控制兼容效果存在数据格式不统一、网络通信协议兼容性差等问题,对此,广进宝煤矿采取统一把各个子系统部署在超融合平台上等“六统一”的办法,贯穿到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各个阶段,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建设智能化煤矿的同时,广进宝煤矿还十分注重绿色建设。据赵丽光介绍, 2020年以来,广进宝煤矿出资对煤矿周边的边坡进行了治理和绿化,通过打混凝土坝、梯田式栽树等方式,解决了煤矿周边滑坡等安全问题。如今,煤矿周边不仅减少了安全隐患,不再光秃秃,还变得绿意葱茏。

来源:中北新闻网忻州频道     文 / 记者闫淑娟图 / 记者史曼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