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双龙煤业:生态环境治理实现“智能化”

    “扬尘是环境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咱们这几套设备,已经全面实现了对环境扬尘的智能化监测。”双龙煤业行政部王辉,正在对位于生态农业苑上方的扬尘信息监测数据进行搜集。

 

 

 

 

       扬尘是环境治理中的关键点,今年以来,该矿充分结合“智能矿井、智慧矿山”建设总目标,因地制宜,对矿区的环境进行综合研判,引进扬尘在线监测系统5套,分别安装到矿区的生态农业苑、煤炭销售区等重要区域,该系统可以24小时对矿区空气中的扬尘进行检测,精确分析出扬尘类别,自动分析出产生扬尘的主要原因,并与控制中心相连,实时传送检测数据,一旦出现扬尘超标等情况会及时进行报警,使扬尘治理全面实现了智能化。 

     “每天频繁进出矿区的车辆是产生污染源的重要因素,为此,我们对运煤车辆实行了三道降尘处理。”在该矿销售部原建平的身后,一台大型的雾炮正在为进出矿区的煤炭运输车辆进行除尘。

 

       在该矿的煤炭销售区域,车辆装车完毕后,首先要进行一次自动冲洗,通过这台自动感应的冲洗装置,粘在车辆下方的灰尘、煤尘等得到彻底清理。在进行完过磅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之下,煤炭运输车辆来到第二道关口,在一台大型雾炮的下方再进行一次降尘处理,最后一道除尘关位于矿区大门口,由里外两套雾炮进行综合降尘处理,经过三次降尘处理后,所有运输车辆全部焕然一新。据了解,这两组雾炮中,均采用新科技元素,用水量小,雾化程度高,喷雾压力大,覆盖面广,而且均采用远程遥控进行操作,操作简便,维护成本低,同时,还可以灵活移动,只需要接通水源和电源就可以随时提供高效的雾化除尘功能,是矿区环境治理中充满智慧元素的高效守护者。

 

 

 

 

     “坚决不能够污染一滴水,保护好水资源就是保护企业的生命力。”在该矿的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控室,工作人员安爱玲每班按时对上传数据进行整理。

       今年以来,该矿再次对污水处理站进行升级改造,在完善地面环境的同时,引进了污水处理在线监测成套设备并投入运行。该套装备采用自动化设计,利用网络与污水处理站值班室监控系统进行连接,传输速度快,无缓冲,最新技术的探头敏感度高,可以不间断对污水处理情况进行实时检测,值班人员只需要坐在电脑跟前,就能够及时了解到污水处理运行情况,精确追溯到各种污染源的诞生。同时,该套设备还与环境监管部门进行连接并上传数据,牢牢守住污水处理关,全力保障污水处理达到更高标准要求。

     “在智能装备和技术的全面应用之下,矿井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应用更多的新装备、新材料以及新技术,以智慧之力让矿区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该矿经理仲照海表示。

 

来源:黄陵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