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吉林省实施生态修复 盐碱地变成“米粮川”

       近年来,在素有 " 八百里瀚海 " 之称的吉林西部,大片的盐碱地得到了改良,昔日的不毛之地正逐渐成为吉林省粮食生产的增长极,接下来主播带你看夏长,一起去大安市感受一下那里 " 碧水蓝天、草茂粮丰 " 的景致。

 

 

 

 

       吉林广播电视台主播 张凌云: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大安市中科合作社海坨水稻种植基地,这个基地共种植了 7500 亩水田,插秧工作基本上在 5 月末已经全部结束了,大家看!田里的秧苗已经进入了分蘖初期,长势也非常好,但是大家可能想不到,这里以前就是白花花的盐碱地,是经过土壤改造后,才变成了耕地。

 

 

 

 

       昔日的盐碱地,今日的米粮川,在这里用科技重塑生产力的方式随处可见,大家看我身旁这块水田里的秧苗,虽然也是均匀分布在田块里,但是却看不出来行数,能出现这样的效果,大家一定会想到抛秧技术,但是机械化抛秧您见过吗!这是我省今年在水稻生产中推行的新技术,今年这家合作社就试种了 1500 亩,效果怎么样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用数据代替经验,设备代替人力,利用智能技术,着力推动智慧农业建设,为农业真正插上科技翅膀的同时,以 "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 理念为指导,大安市的种粮大户们还研发出 " 种养结合 " 盐碱地水田高效改良利用技术,挖掘养殖业在排盐降碱、培肥地力、农化减施等方面的潜力,创新和示范 " 以养改地,先养后种,种养结合 " 的盐碱地水田高效改良利用技术,为实现粮食产量提高、农民收益增加、生态环境改善提供样板。

 

 

 

 

       今年吉林省自我加压、主动担当,加快实施 " 千亿斤粮食 " 工程,那么大安市立足于盐碱地复育及保护性开发,已经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等单位合作开展 " 黑土粮仓 " 科技会战,用物理、生物等方式改良盐碱地,今年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将新增耕地 1626 多公顷,成为吉林省粮食产量新的增长极。

 

来源:吉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