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麻地梁煤矿:安全生产月要以月促年筑根基

 

绿色矿山网讯 一年一次的安全生产月,对于企业围绕主题,规定+自选地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要将这一活动贯穿全年,真正达到以月促年的效果,最重要的还是要夯实安全发展的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企业来说,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套话,如果把夯实安全发展根据比作一套试卷的话,那么,企业就是“答卷人”,而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就为高质量答卷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结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笔者认为,企业首先要夯实的是学习之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告诉我们,要想拨开迷雾、破解迷惑,就要找到一个能够传道授业的好老师。而《安全生产法》,就能够通过学习,促使职工知道何可为、和不可为?这既是遵守安全生产法的前提,也是依法合规安全生产的前提,所以,只有夯实这一基础,才能把准安全发展之脉,开卷有益地汲取到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营养”。

  安全生产是一项实践活动,光学习显然不够,而理论联系实际的最佳结合点就是培训。笔者认为,培训既是学习的巩固和延伸,也是规范进行生产实践的最佳载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不光是提升职工个人的技能水平,也是对全员协同作战能力的一次提档升级,更能够与职工的责任心交相辉映,帮助职工更好地尽职履责,出色完成企业所交付的使命。

  安全生产是各工序、各工种的协奏曲,哪个工序、哪个工种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都可能对安全生产造成致命的打击,而要让工序更合理、各工种的作业行为更规范,根据安全形势的发展,出台一些具有适用性的新制度、新规定必不可少。笔者认为,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较为频繁、安全检查比较密集这一有利时机,找出制约企业安全发展的短板,采取建章立制的方式加以补齐,对于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秩序,促使企业安全生产更加“有章可循”地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十分有益。

  安全生产月活动虽然只有一个月,却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要想让安全生产月的影响持续发酵,达到以月促年的效果,就要立足学习、加强培训、补齐制度短板;就要经常性地对安全基础实不实、安全防线稳不稳、安全效果好不好进行检查,并将所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妥善加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安全发展长效机制,让企业的安全基础越来越牢固,增强发展自信,厚积薄发、游刃有余地应对各项挑战,步步为营地迈入本质安全的高效发展之路。(胡云峰)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