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践行“绿色之约” 大庆油田好一幅生态画卷

       近日,大庆市民王辉带着80多岁的父母来到了位于马鞍山的大庆油田碳中和生态园。漫步芝樱花海,穿越风车长廊,徜徉在马鞍湖畔……绿树环绕、花田和池塘相映成趣的美景让一家人流连忘返。

  “22年前,马鞍山地区的居民搬迁撤离,我们也是那会儿离开的,当地日渐荒凉。真是想不到啊,如今,这里变成了让人目不暇接的精美园区。”眼前的美景,让王辉的老父亲感慨万千。

  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大庆油田提出“绿色发展开新局”、“幸福生活开新局”,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美丽油田、幸福油田,通过专门机构保障、专项制度落实、专业队伍建设,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低碳和谐发展的“大庆之路”。

  “十三五”期间,大庆油田已重点部署20余个综合治理项目,喇萨杏油田创建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截至目前,油田绿化覆盖率达到18.6%,其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高达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大庆油田碳中和生态园

 

 

  黑色油田 绽放绿色生机

  最普惠的民生正是“满眼绿色”。

  大庆油田的绿色矿山建设不是简单的“披绿”。

  结合油田产能开发特点,大庆油田以栽植景观林为基础,根据区域位置和周边环境,进行湖泡治理、就近恢复湿地,并辅以休闲设施。

  空中鸟儿飞、草丛蛙儿叫、水下鱼儿游,现在的果午湖生态示范区,已经很难让人把它与那个曾经弥漫熏人臭气的水泡子联系到一起。

  如今的果午湖生态示范区里,已有植物130余种,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内的各类动物60余种,更因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被推荐为中国石油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地。

  大庆油田先后建成采油一厂、采油四厂、采油六厂、老虎山生态治理工程等13个特色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生态示范区,占地面积达到317公顷。

  “高处种树、低处蓄水、中间地带自繁草苇”,秉承这样的建设理念,生态建设示范区致力于通过生态建设为油田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为动植物营造可依赖繁衍的生存环境,为碳中和提供植树用地,为油田生态建设提供可参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

 

 

  大庆油田大型压裂施工现场

  

 

       绿色矿山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草一木皆风景,处处旧貌换新颜。

  生态文明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力。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大庆油田始终坚持油田产能建设到哪里,生态修复就跟进到哪里。

  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大庆油田挖掘闲置土地增值潜力,改善油田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开展土地复垦、土地整治补充耕地、废弃泥浆无害化处理制砖等新型项目,不断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促进绿色循环发展。

  “含油污泥处理后可烧制成砖,用于铺设场站道路,实现资源化利用。”大庆油田水务公司副经理郝敬辉说。2021年,大庆油田通过治理历史遗留含油污泥暂存点,全面恢复场地地貌。

  除此之外,还有融入油气勘探开发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采出水“零排放”。高含水开发后期,采出水总量越来越高。大庆油田从污染治理上发力,建设普通油层采出水处理站118座、油层采出水深度处理站124座、管网2501公里,实现了采油厂内和老区采油厂之间的厂际连通。目前,大庆油田年处理采出水达6.1亿立方米,处理采出水全部回注油层,实现了采出水“零排放”。

  含油污泥“变废为宝”。大庆油田累计建成23座含油污泥处理站,年处理能力达49.07万吨,回收含水原油7万余吨,渣土达到《油田含油污泥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标准》,用于铺路和垫井场;建设泥浆处理站7座,年处理能力339万立方米。

  绿色施工全过程。为有效控制施工作业对土壤造成的环境影响,大庆油田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

  在井下作业方面,强制使用可重复使用防渗布,鼓励作业队伍采用连续油管作业技术,有效控制了作业污染;在钻井作业方面,全面推广泥浆不落地技术,为钻井队配备泥浆收集罐267套,使废弃钻井液处理方式由土地无害化处理转变成泥浆现场收集不落地,全部进站集中处理。

  降低污染排放物。油田生产过程中全部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比燃煤减少3倍以上。

  投资8亿余元大力实施燃煤机组升级改造、超低排放改造,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3项污染物排放浓度比燃气排放标准还低3倍以上。

  同时,大庆油田加大挥发性有机物管控和天然气回收力度,累计减排二氧化硫2.3万余吨、氮氧化物1.4万余吨、二氧化碳9万余吨、挥发性有机物39吨,为大庆340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作出了贡献。

  “播种”绿色,收获成就。2020年1月,大庆油田跻身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这是油田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点碳成金 当起新时代“卖碳翁”

 

  大庆油田立足长远,不断探索农林轮作、碳汇交易等经营模式,通过新业务提升土地附加值,为生态建设可持续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撑。

  2020年11月11日,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项目落户大庆油田生态管护公司所辖马鞍山地区,天津碳排放权交易所为大庆油田颁发了《碳中和证明书》。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大庆油田参加首日全国碳交易,完成了集团公司和黑龙江省的首单全国碳配额交易,见证了中国碳市场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

  如今,大庆共获得签发碳减排量450.3万吨,合计交易碳减排量233.1万吨。

  近年来,大庆油田紧跟形势,研究对策,先后形成了“积极增强绿化经营能力,拓宽绿化创收渠道,努力走上持续循环发展之路”的理念及“近期开辟以绿养绿有效途径,降低石油绿化成本,实现创收增效;远期规模发展,形成产业接替,创造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绿化经营总体目标。

      如今,五大连池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已完成10万亩耕地绿色认证,其中2万亩通过有机认证;老虎山郊野生态观光园区种植、养殖和基础建设基本完成,种植大田作物2.27万亩,放养鸡4000只,养殖老虎山苋香猪1500头,年可生产棚室生态果蔬5万公斤,实现种养循环;王家围子水稻示范园完成40栋育苗大棚建设,实现水稻工厂化旱育秧,水稻种植由1000多亩拓展至3000多亩。

  按照“宜农则农、宜草则草、宜林则林”的思路,大庆油田通过物理和生物改良技术有机结合,将62亩盐碱地改造为水稻田,并大力发展林畜、林菌、林禽、林草等林下种植、养殖,实现多渠道创收……

  让员工群众尽享绿色福利、生态红利。如今,大庆油田“颜值”不断提升,“气质”越来越好,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生态自觉深入人心。

  绿色之约,不负青山不负人。

  从“油不落地”的绿色井场到数字化集成的站队车间,从天然“碳库”的碳汇森林到百鸟争鸣的绿色油城,一幅绝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大庆油田徐徐铺展开来。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