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出现上百亿投资!工业固废资源化布局加速

       根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测算,2021年我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同比增长0.84个百分点,达57%,可以说在“十四五”开局位置上,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起步扎实、平稳。
 
  近日,汉中市举行勉县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一期)项目签约仪式,又一次推动我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的建设迈入新台阶。据悉,该项目一期投资100亿,占地约200亩,旨在打造山西唯一、西北最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根据国家去年发布的《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显示,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在内的七个品类属于大宗固废范畴,也是“十四五”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领域,其中,工业固废占比不小,资源化布局更是速度加满。
 
  今年2月,国家再下通知,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将各类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划定目标线。如,冶炼渣综合利用率达73%、工业副产石膏达到73%等。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越来越成为当前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领域之一。且随着资源化手段的增多,大宗工业固废的资源属性得以更好显现。拿含铁尘泥举例,2019年含铁尘泥的产生量约1亿吨,若对其中有价值部分完全综合利用,预计可新增产值上千亿元。同样,资源化技术、工艺与设备均将在资源化路径中显出积极作用,发挥较大利用价值。
 
  不过,工业固废中还包括一些危险废弃物,产量大、危险性更高。
 
  据2020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危废产量较2010年增长358.26%,逐年攀升的危废量催促着危废处理处置行业受到重视。最近,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有关工作的通知》更是从环境监管的层面出发,规范危废处理处置工作并提出要强化与国家固废信息系统对接与应用,以保障危废贮藏、运输、处理等全过程监管,降低废弃物对环境造成损害的可能性。
 
  当前受“智慧环保”发展影响,各地探索出一条条智慧化应对方案。如,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实现快速提取、疑似点位抽查核实、明确固废属性特征;打造工业固废精密智控预警平台,为打击环境污染类犯罪提供线索等。
 
  还有声音表示,工业固废资源化行业已经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未来,我国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需要从以下方面花力气:将业内对于原料的需求作为工业废弃物利用的驱动力,与国家重大工程结合、与海绵城市建设结合,拓宽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途径及持续加强工业固废的全过程监管等。

 

来源:环保在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