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淮南矿区“第一口” ▏煤层气开发新的“打开方式”

       潘谢1号井场8煤1号试验井是淮南矿区第一口把B组煤作为目的煤层的试验井,首次采用了煤层底板水平分段压裂技术,开创了淮南矿区煤层气开发新的技术方案。为解决B组煤瓦斯治理难题提供了新路径。

 

      近日,煤层气公司潘谢1号井场传来好消息,由煤层底板向上进行压裂的8煤1号(PX1-2)试验井,自产气以来,产气量平稳上升。截至目前,该井日产气量已连续43天突破1500立方米,有效验证了煤层底板压裂方案的有效性,为集团公司解决B组煤瓦斯治理难题提供了新路径。

 
 
 

图为工作人员在检查排采设备

 

 

       据悉,B组煤是集团公司本土矿井的主采煤组之一,是可采煤层多、可选性较好的低硫煤种,但是由于B组煤属于近距离煤层群,各煤层之间层间距较小,且各煤层都是突出煤层,井下瓦斯治理难度大,导致其成为A、B、C三个主采煤组中开采强度最小、剩余可采储量最多的煤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压裂施工作业

 

 

       由井下转战地面,通过地面钻井抽采瓦斯为B组煤实现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新路径。“8煤1号井是淮南矿区第一口把B组煤作为目的煤层的试验井,压裂施工也首次采用了煤层底板水平分段压裂技术,开创了淮南矿区煤层气开发新的技术方案。通过目前产气情况来看,在同样的排采模式下,该井产气量平稳,各项参数比较合理,说明底板压裂技术是可行的有效的,为未来同类型的瓦斯治理井压裂施工提供了新方案、新经验。”煤层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淮河能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