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内蒙古高速公路固废研究创新团队 将固废利用成果铺筑在祖国北疆的大地上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一届“最美公路人”名单的通知》,内蒙古高速公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固废高值化综合研究应用创新团队获全国“最美公路人”团队荣誉称号。截至目前,该团队已累计开展了省部级及以上的固废综合化利用研究科研课题7项,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主持参与编制行业标准1部、地方标准7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10项。

  利用钢渣2万余吨经济环保效益兼具

  2018年,内蒙古高速公路集团乔志博士牵头组建固废高值化综合研究应用创新团队。团队以研究钢渣的资源化综合利用为切入点,已陆续开展钢渣、煤矸石、粉煤灰、建筑垃圾等固废在公路工程中的高值化规模化利用,形成了一整套固废综合利用的科技成果和研究经验,打造了内蒙古公路建设领域首家固废高值化综合利用品牌。

  “要将固废利用的成果铺筑在祖国北疆的大地上。”这是乔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9年,团队成功完成了钢渣在水泥稳定基层的室内研究,经过综合检测,各项性能均已达到应用标准。但是,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同时显现——没有实体工程敢进行工程应用。

  “无论如何也要推进室内研究落地,只有满足工程应用才能真正检验科研成果。”乔志说。他迎难而上,经过与多方沟通联系,终于在包茂高速公路包头至东胜段改扩建工程中开展了500米试验段应用。正是这短短的500米,让业主们看到了钢渣综合应用的成果,也为后续室内研究与施工现场的紧密结合树立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有了这次良好的开头,团队后续的研究成果也纷纷开始了实际工程验证。通过钢渣在公路工程不同结构层位的资源化利用,团队累计利用钢渣2万余吨,节约工程造价近5000万元,降低二氧化碳排放800余吨,取得了良好的路用性能、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

  固废类专项科研攻关支撑绿色发展

  钢渣高值化综合研究应用的成功并没有阻碍团队继续前行的脚步。团队开展了煤矸石固废生产高活性偏高岭土技术研发,通过利用自治区大宗工业固废煤矸石,开发出适用于内蒙古地区环境特点的混凝土结构抗物理化学侵蚀病害的多功能添加剂,建立低温度敏感性、高耐久性混凝土材料体系,减少混凝土结构物早期破坏以及重建工作,为道路工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提升提供技术支撑,有效解决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

  团队还开展了建筑垃圾在绿色公路中规模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研发基于多参数调控的建筑垃圾资源化高效回收工艺,提出呼和浩特市建筑垃圾收运路径优化方案、寒冷地区建筑垃圾在公路工程中的规模化综合应用设计与施工方案,构建公路工程中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多目标、全覆盖、可溯源、高效传递的管理区块链架构,推动城市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团队立足《内蒙古沥青路面固废资源化厂拌冷再生利用成套技术研究》,结合自治区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提出含冷再生层的沥青路面结构与材料一体化设计方法、不同应用层位冷再生混合料精细化设计方法以及内蒙古寒区冷再生层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标准,为绿色交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