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节能减排全球领先

       编者按:从宪法修改,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扩大对外开放,到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的号角已吹响,一派欣欣向荣的革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网推出《迎二十大·数说十年》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十年伟业。

       中国网6月14日讯(记者 刘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可持续的观念也让中国发展笃行致远。

       34%二氧化碳减排 超额完成自主贡献目标

       节能减排,大力使用清洁能源是过去十年中国绿色发展的主旋律。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了大约34%,下降超额完成了自主贡献目标。

       我国推动达成了巴黎协定,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10亿千瓦可再生能源 能效和排放水平全球领先

       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从14.5%提升到25.5%,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成效显著,煤电超低排放机组规模超过10亿千瓦,能效和排放水平全球领先。

       在此基础上,我国还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建设4.5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8500万千瓦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330多万个固定污染源 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

       在“中国这十年”系列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介绍,过去十年,我国为降低碳排放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其中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

       国家发布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制定了分类管理名录,发布了76项排污许可技术规范、45项自行监测指南。将全国330多万个固定污染源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其中核发排污许可证35万余张,实行排污许可登记的是294万多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6000多张,实现了排污许可环境监管的全覆盖。

       多部生态环境法修订 还绿于民切实兑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过去十年,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基本制度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介绍,过去十年,我国修改完善污染防治法律制度。一是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聚焦蓝天保卫战,坚持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二是修改水污染防治法,聚焦碧水保卫战,坚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三是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填补立法空白,聚焦净土保卫战,坚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四是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推进垃圾分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长效机制;五是制定噪声污染防治法,建设和谐安宁的环境。

      在完善资源保护利用方面,推出多项法律制度,其中颇具有代表性的,一是修改森林法,还有一个是制定湿地保护法。此外,制定首部全国性流域法律——长江保护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突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要求。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