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淄博煤矿:中国劳动运动之曙光 // 红色矿山

       淄博煤矿的开采,始于唐代,兴盛明清,是我国古代煤炭生产的发祥地之一。淄博煤矿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开展工人运动的重要地区之一,与江西安源、河北开滦、河南焦作并称中国的四大红色煤矿区。

      淄博是淄川与博山的合称。“淄博”作为一个地名留存于史始于1922年7月9日。彼时,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支部创办的《山东劳动周刊》发表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撰写的《矿业工会淄博部开发起会志盛》一文,称赞矿业工会淄博部的成立是“中国劳动运动之曙光”“山东劳动界空前之盛举”,表明当时淄博矿区工人的革命活动已经影响到全省乃至全国。

 

 

 

 

01

 煤矿工人的觉醒   

 

 

        鸦片战争后,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竞相把目光投向矿产资源丰富的淄博。
        1869年,德国地理、地质学家费迪南·冯·李希霍芬入淄博境内,探查煤炭资源,测算民营煤井产量。他曾在《李希霍芬中国旅行日记》中评价淄博及淄博地区的煤炭,“这是我在中国见过的工业最发达的城市!”“这些煤煤质优良,乌黑而坚硬,火焰明亮,能出上等焦炭,具有高度热力。”
       1889年德国派江河工程专家佛朗求斯对胶澳进行探查,制定占领计划。1898年,德国强迫清政府签订《胶澳租界条约》并占据了山东,攫取胶济铁路修筑权以及沿胶济铁路15千米以内的矿山开采权。1899年,德国垄断资本成立山东矿山公司(即德华矿务公司),并于1904年将德华矿务公司的牌子挂在了淄川大荒地,采用近代开采设备在大荒地开凿第一口竖井,开办淄川炭矿,开始了对淄博煤矿十年的掠夺。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夺取了德国在山东的矿业开采权,先后采取军事管制、经济渗透、中日合办等形式,统治掠夺淄博矿区煤炭资源达30年之久。德、日帝国主义不仅肆意掠夺淄博的矿产资源,更是惨无人道奴役淄川工人。
       192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山东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王尽美、邓恩铭,根据会议精神,在山东开始以淄博矿区为重点组织发动矿工筹建工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工作。
        1922年,王尽美在淄川主持成立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组织引导工人要团结起来,共同向中日资本家作斗争。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是山东省第一个煤矿工人组织,也是党成立后全国最早的一批基层产业工人工会之一,得到了工人们的积极拥护,参加者几乎遍布淄川、博山各煤矿。重要的是,它唤醒了广大矿工团结斗争的意识,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对推动淄川矿区的工人运动起到了奠基石的作用。
        1923年,淄川煤矿改为中日合办。日本在东京成立“山东矿业会社”,派人来华与北洋军阀靳云鹏协商成立中日合办公司——鲁大公司,统管淄川(煤)、坊子(煤)、金岭(铁)三大矿山,并为攫取更大的利润,加紧了对矿工的压榨和剥削。
       1924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下,淄博矿区工人成立了“学艺研究社”,旨在维护工人利益。4月,中共淄博矿区支部在淄川矿区建立。这是山东煤矿第一个党支部、淄博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也是山东省内建立的第二个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党支部。中共淄博支部建立后,最重要的工作是继续领导开展工人运动,反对鲁大公司解散“学艺研究社”。广大矿工也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团结在党组织和“学艺研究社”周围,并显示出了强大的战斗力。但因缺乏领导工人开展斗争的经验,“学艺研究社”逐渐停止活动。“学艺研究社”虽然遭到了破坏,但它却是淄川煤矿工人运动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淄川煤矿工人在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组织起来进行斗争的道路。
       随着矿区的党员队伍迅速发展壮大,党和工会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大,为之后的矿工斗争准备了条件。
       1928年5月,中共山东省委和共青团山东省委接连两次联合发表《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告山东民众书》《再告山东民众书》,表示应誓死反对日本帝国主义,非达到日兵全部退出山东,侵略的主权完全交回为止。并提出日本必须从淄川炭矿撤退,矿区完全交还中国管理。
       山东省委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淄川炭矿工人。此时,中日合办的淄川炭矿传出裁人的消息,更加激怒了煤矿工人。6月25日,淄川炭矿全体工人举行总罢工,反对矿方裁减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增加抚恤金,改善待遇。并提出参加大会的有七八百名工人,提出“反对日本出兵山东”“反对日本霸占路矿”等口号。这是中国煤矿工人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罢工,并取得了初步胜利。 
       发生在1928年6月的山东淄川炭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煤矿工人运动走向复兴的标志。罢工后,由于国民党反动势力统治的加强和压制,淄博煤矿工人斗争进入了低潮时期,但煤矿党组织仍在坚持斗争。
       为了扑灭矿区工人斗争的革命烈火,国民党政府在疯狂镇压共产党的同时,大力组织黄色工会,抢夺工人运动的领导权。由于国民党政府与日本帝国主义相互勾结,实行白色恐怖,淄博煤矿党组织屡遭破坏,工人运动失去革命政党的领导,加上黄色工会的欺骗、控制,一次次的工人斗争均被扼杀。
 

02

 建立抗日根据地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12月侵入淄川,对淄川煤矿军事占领。自此,日本侵略者开启了在淄博煤矿用“以人换煤”的血腥政策,劫掠了淄博矿区大量煤炭。
       尽管日军对淄博煤矿进行疯狂掠夺,但实际结果与其掠夺淄博煤炭的最初的罪恶计划实施相差较远。其根本原因是淄博矿区的广大工人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打击,使其掠夺计划破产,部分保护了淄博的矿产资源。
       1937年9月,毛泽东在延安抗大讲到“如何开辟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问题时,就曾明确提出“要以淄川、博山为中心,逐渐向北发展,组建人民抗日武装,建立淄博地区的抗日根据地。”
       1938年1月,淄博矿区党组织响应号召,在淄川矿区大吊桥村一带及九区小庄、牟村一带各成立了一支武装,都称为抗日游击第十四中队,共300余人,主要是由矿工和贫苦农民组成。
       1939年春,中共淄博特委职工部选派党员在日军统治矿区的大本营淄川炭矿所在地洪山镇东工厂村建立了中共洪山矿区地下特别党支部,为了在敌占区开展工作,还建立了党支部的外围组织工作委员会。
       据统计,截至1940年初,淄博矿区工人武装共破袭敌人615次,炸毁电厂1处、火车头17个,破坏桥梁6座、铁路50公里,歼灭日本侵略军200多人。
       1940年到1941年,淄博矿区工会发展会员3000余人,并有组织地开展宣传,提高工人群众抗日情绪及胜利信心。同时在矿区工会武装人员的保护和配合下,向各个坑口包工柜头征收煤税,并由共产党的地下工作人员秘密送往敌后抗日根据地,不仅解决了部分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困难,更重要的是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工会组织在矿工中的影响。
       1943年10月,在日本侵略者推行的“治安强化运动”中遭到严重破坏的中共洪山地下党支部恢复成立。中共淄博矿区工会还成立了工人武装力量,之后升编为八路军主力部队。白天这支队伍扮成下窑洞的矿工,夜间就以八路军武工队的身份在矿区活动,依靠地下党组织和矿工群众,出色地完成了护送党内人员传送情报、运送战备物资等任务。
        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下,淄博地区群众性抗日组织遍及广大矿区和城乡。
        1944年,为加强矿区武装斗争,经鲁中军区批准,中共淄博矿区工委建立了一支50余人的武工队,迅速插到矿区各地袭击敌人,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03

 始于“太河惨案”的自卫反击

 

       1939年,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反共事件“太河惨案”,无辜杀害和抓捕八路军指战员200余人。
时值国共两党已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合力抵抗外辱之时,国民党顽固派倒行逆施。
       1940年2月,毛泽东在延安发表的《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的演讲中,再次以山东“太河惨案”为例,号召团结一切抗战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后来成为我党我军著名的自卫原则和重要斗争口号。自自卫战争开始以来,淄博人民为支援前线,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在支援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中,淄博矿区人民共出担架6000多副,大小车2050辆,民工27400多人,运粮1380万斤。在“部队打到哪里,就支援到哪里”的口号下,他们翻山越岭,忍饥耐寒,昼夜奔驰在运输线上,肩扛、担挑、车推,将大批军用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前线,保证了连续作战的需要。在支援济南、 淮海和京、沪、杭等战役中,淄博矿区先后共出小车14000多辆,大车100多辆,担架2120副,挑子3000多副,民兵、民工53000多人,并采购了大批物资,听候调运。
 

04

 淄博工业的重生  

 

       1948年,淄博全境解放后,华东军区工矿部在博山成立,着手接收淄博地区官办企业,协助民族企业全力恢复生产,在战争的废墟上,拉开了淄博工业重建的大幕。
       为加强统一领导,大力发展淄博地区的工矿生产,山东分局、山东省政府决定成立淄博工矿特区。为适应淄博工矿特区和全国各地生产建设的需要,华东财经办事处工矿部在博山建立了1所工业干部学校。该校建立后,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从事工业管理的技术人才。截至新中国成立前夕,淄博工矿特区共有各类学校828所。
淄博矿区获解放后,广大煤矿工人在党和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增产立功运动,恢复发展煤炭生产,支援前线,迎接全国胜利。
       华东财政经济办事处工矿部山东矿务局根据淄博煤矿的实际情况,提出把淄博煤矿作为华东地区煤矿恢复生产的重点。洪山、西河、新博矿等掀起了恢复建设高潮。1948年下半年,全矿区开展了增产立功竞赛运动,涌现出了许多生产、革新创造的模范能手。
       1949年11月,国家燃料工业部成立,确定了全面恢复煤炭产业的生产方针。
       1953年2月,山能淄矿集团的前身淄博矿务局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省建立的第一个矿务局,隶属燃料工业部煤炭管理总局华东煤矿管理局,管辖淄博矿区所有国营煤矿,共8矿1厂1公司。
       淄博矿务局成立后,淄博煤炭产量迅速提高,到1960年,淄博煤矿产煤800.75万吨,地方煤矿产煤107.44万吨,共计908.14万吨,占山东全省的半数以上。
       2002年4月,淄博矿务局改制为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山东能源集团组建后,淄矿集团成为其权属企业之一。
       近几年,淄博这座以煤为主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未来,淄矿集团也将努力搭乘能源改革这班车,依托山东省提出的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德州、菏泽新能源经济带,力争在新能源领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