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找全问题才能“全面规范”

绿色矿山网讯:“全面清底、全面整改、全面规范”专项行动的开展,吹响了企业全面规范、合规管理的号角,为净化政治生态环境,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提供了方法路径。笔者认为,要想全面规范,须将问题找全,并采取有力措施逐条加以整改,才能保证“药”到“病”除,建立起制度齐全、约束有力的大监督格局。

  找全问题就要先将已发现的问题清零。

  上级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虽然已对标对表进行整改,但并不意味着全部已整改彻底。有些需要长期解决的,有些解决起来比较棘手的,有些解决过后又出现回潮反弹的,这些都是清零的对象。对照标准进行一次回溯,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回头看”,不但应当,而且必要。通过对标检查,将问题清零未走完的步骤走完,将未建立的制度建立,将让推动“三个全面”专项行动,更加有数,也更有底气。

  找全问题就要与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有机结合。

  企业改革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这些难题就是专项行动所要攻克和破解的对象,将问题的枝蔓捋一捋,找到“病灶”连根拔除,不断减少企业问题存量,有利于企业摆脱沉疴旧疾的束缚,在问题妥善解决的基础上焕发活力、无惧任何挑战。

  找全问题就要善于发现敢于揭短。

  “三个全面”专项行动,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就需要在行动的初始阶段,要明察秋毫、善于从细枝末节中发现查找问题,同时要敢于深挖、敢于碰硬,敢于自揭“家丑”,这样,才能找到全面规范的切入点,才能通过问题的属性进行归类,推动问题的逐条逐项解决。

  找全问题就要坚定规范管理的初心。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只要笃定规范管理的初心,认真梳理、认真筛查,就不怕在问题发现上出现“漏网之鱼”,就能够沉心静气地对待已发现的问题,一丝不苟地寻找未发现的问题,在所有问题都无所遁形的基础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促使各项工作逐步得以规范。

  “全面清底、全面整改、全面规范”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上下联动,多部门协同作战,需要提高认识,将文件精神吃透,把每一步的事情做实。而找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无疑是十分关键的一环。这一环做好了,行动推进就有了依据、有了抓手。只要秉持全面规范管理的初心不动摇,善于发现敢于揭短,以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为契机,建立问题清零机制,坚定不移地推动问题的发现解决,大监督格局必将得以建立,企业也必将在规范管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胡云峰)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