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乌海能源骆驼山矿应用瞬变电磁探测新技术

图片

 

 

       近日,乌海能源骆驼山煤矿钻孔瞬变电磁探测新技术成功应用于井下掘进巷道,对水害进行超前探测,取得良好效果。

 

 

图片

 

 

       由于骆驼山煤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在运用井下传统掘进巷道水害超前探测时,存在探掘分离、精度低等技术缺陷,而且与巷道掘进在时间和空间产生矛盾,使探测工作无法保障质量和效率。

 

 

图片

 

 

图片

 

 

图片

 

 

       针对这种情况,骆驼山煤矿与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心开展合作,成立电法勘探技术研究所乌海项目部,开展钻孔瞬变电磁水害超前探测方法的研究应用。通过钻机推送,将收发一体探头送入钻孔,经过接收钻孔周围低阻体的二次感应场三分量信号,采用精细反演算法和无监督机器学习算法完成电阻率智能立体成像,实现孔旁低阻富水异常体的精准定位,最终形成以钻孔为中心,径向30米半径圆柱范围内富水异常区的三维超前探测成果,成功将此探测新技术应用于该矿井下掘进巷道水害超前探测。

 

       该技术不仅弥补了钻探“一孔之见”的不足,达到“一孔多用”效果,也为后续在定向长钻孔中开展钻孔瞬变电磁、钻孔地质雷达和自然伽马等孔中物探联合探测新技术推广提供了前期应用基础,为矿井掘进巷道地质透明化提供了可靠地质保障。

来源:乌海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