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鄂尔多斯东胜区:建设绿色矿山 呵护绿水青山

       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的有效途径。东胜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立足实际,发挥优势,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倡导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努力实现矿产开发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最大化。下面请看“踔厉东胜”系列报道之六《东胜区:建设绿色矿山 呵护绿水青山》。

 

 

 

做宽“绿”文章 不断提升矿山“颜值”

 
       一大早,民达煤矿现代化生态农业园区的一片农田里机器轰鸣,6台种肥同播机在田间驶过,玉米种子和肥料被均匀的撒在地里;不远处碧波荡漾的人工湖仿佛镶嵌于青山之间,格外显眼;穿过一片片绿色的田园,种植区内270栋种植瓜果、蔬菜、花卉的大棚陆续成熟,满棚清香;站在矿区养殖区旁的观景台上,良田畦畦、绿树森森,花香阵阵……这里不是旅游景区,而是真实的、在矿区中建起的一座绿色家园。
 

 

 

 

 

 

 

 

民达煤矿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生态矿区

 

 

       鄂尔多斯市民达煤矿作为东胜区最大的露天煤矿,井田面积达20.7平方公里,总资源储量1.5亿吨,年产原煤500万吨,是鄂尔多斯市和自治区的重点煤炭企业。

       近年来,民达煤矿在鄂尔多斯市委、政府,东胜区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深入实施矿山复绿行动,在矿区建起了现代化生态农业园区,带动了周边农牧民发展生态农业,矿区闲置土地得到合理利用;投入1.5亿元建设了中水调蓄利用工程,用于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实现了中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加强生产过程中环保设施建设,购置洒水车、雾炮车、吸尘车,安装自动喷淋装置等设施,努力做到无尘生产;加强道路硬化,建设防风抑尘网,绿色矿山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我家就在附近,在矿区打工八九年了,收入一直稳定,这里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每天干活心情很舒畅。”

——铜川镇村民 史福锁

 

 

 

 

 

 

 

 

生态修复、土壤改良,民达煤矿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园

 

       目前,民达煤矿已利用回填区治理成片农田3500余亩,回填复垦区总计绿化面积达1.4万亩,种植苹果、杏树等植物5万余株,年产生猪1万余头,牛、羊、驴等牲畜4000余头只,实现了回填后区域种养殖全覆盖。

 

 

 

 

      “下一步计划利用矿区复垦后耕地,充分发挥成片农田集中种植优势,以高产、优质、高效种养殖业为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的经营发展新模式,带动周边农民发展农、林、牧、副、渔产业,为促进东胜经济发展和建设和谐矿区作出新贡献。”

——鄂尔多斯市民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总工程师 卢正军

 
 

       建设绿色矿山,生态恢复和持续改善是重要前提,宜草则草,宜林则林,结合科学种养提高植被覆盖率,做宽“绿”文章,为今后长期改善生态奠定基础

       走进国家绿色矿山淮河能源西部煤电集团色连二矿,只见通透的光线下,叠翠流金,与蓝天白云辉映成趣,美不胜收。
 
 
 

色连二矿扎实推进绿色矿山提升工作

 

 

       位于罕台镇的色连二矿将建设绿色矿山的理念贯穿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对工业场区、选煤厂、排矸场、煤泥棚、道路、采煤沉陷区等环境加大修复治理力度,加强绿色植被的养护,做到绿化美化,环保达标,不断提升矿山“颜值”,着力打造风景如画的绿色矿山。

 

 

 

       近年来,东胜区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标提速、综合治理,挖一块煤田、还一片绿水青山,累计完成复垦绿化6376公顷,复垦绿化率达到91%。

 
 

抢占“智”高点 全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绿色矿山建设不仅仅是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还包含着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及技术手段创新工作。东胜区矿山企业在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做足“文章”,积蓄绿色发展新能量。
       这几天,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双欣矿业公司综机维修中心主任任海龙有点儿忙。他不仅要组织技术大拿对井下回撤上来的重量级设备——年产300万吨的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成套装备进行维护保养,还要开展下一个采煤工作面的计划部署工作,为他们即将开展的大采高工作面提出智能化采煤设备的设计思路。“这些新技术设备的应用,让职工们的工作变得更轻松,也更有技术含量了。”任海龙说。
 

 

 

 

双欣矿业公司全力开展智慧矿山建设

 

 

       近年来,双欣矿业公司聚焦采煤掘进系统智能化少人化、辅助运输系统智能化无人化、机电设备系统远程化地面化,全力开展智慧矿山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3.6亿元,建成了一批高效实用的智能化项目。2020年11月,双欣矿业公司被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名单。
 

 

色连二矿积极推进智能化建设

 

纳源煤矿不断优化开采方式,推进节能减排

 
 

       此外,纳源煤矿采用工作帮移动坑线开拓,建立全过程耗能管理体系,不断优化开采方式,推进节能减排;井上井下可视化,机器人成“新同事”,色连二矿积极推进智能化建设;今年率先在矿区完成5G网络覆盖,腾远煤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应用转化......

      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中,东胜区坚持开采与治理相辅相成,促使矿山企业更加节能减排、更加智能化、更加高效利用资源、更加环保,真正建立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之间公平合理均衡有效的关系,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截至2021年年底,东胜区累计投资约18.5亿元,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4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煤矿20座。2022年计划投资约1.86亿元,新增加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座,新升级改造国家级绿色矿山6座。”

——东胜区自然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 张海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
       绿色,已成为东胜区矿业“涅槃重生”的新底色和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注脚。
 

 

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新媒体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