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绿色矿山赋能高质量发展

图为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西峰采油三区“碳中和”示范区。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6日电 (通讯员 张鹏飞)满目青翠、鸟语花香,天蓝水清、美景如画。近年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绿色矿山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最美“底色。”

  5月11日,庆阳市绿色矿山创建评审专家组赴西峰采油三区“碳中和”示范区。花园式的办公、生活区,智能化无人值守场站、随处可见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穿行在生产区和农田村庄,绿色矿山元素历历在目,恰似一幅“绿色和谐美丽家园”的画卷展现在眼前。专家们纷纷表示,采油二厂绿色矿山建设的路子值得点赞。

 

 

图为采油二厂建一个场站,留下一片绿色;开发一片区域,美化一方土地。

 

 

  进入采油二厂油区各个井站,刷新了人们对传统油田企业的印象,“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旧景致早已不见,展现在眼前的是“净与美”的新气象。

  “坚持‘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原则,突出‘公共、生活、生产’三区域绿化,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100%。”采油二厂生产保障部负责人介绍说。

  绿色矿山建设中,采油二厂秉持“既做国家能源的开发者,也做美好环境的保护者和绿水青山的再造者”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标提速,先后投资1亿多元用于生产环境改善,绿化面积212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1%。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国石油“绿化先进单位”。

 

 

图为采油二厂推广智能液压式抽油机,实现节能降耗。

 

 

  看到荒坡逐渐变绿,采油二厂岭北作业区工人王永红感慨道说,“在这工作生活了近40年,每年都会在油区开展义务植树造林,以前这里的山都是光秃秃的,经过这么多年的栽植苗木,山绿了,环境美了,心里感到非常高兴。”

       在西峰采油三区,采油二厂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的总体部署,以“碳中和”为目标,应用“技术节能,工艺减排、清洁替代”3类10项节能减排技术,实现油田经济、低碳、绿色开发。以智能液压式抽油机变频智能控制为核心,配套无功补偿、节能变压器、加热一体化集成装置,可实现井场能耗由1637↓1113kw.h,节电率32%,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90.7吨。建设装机总容量600KW模块化光伏项目,自发自用,可实现年发电量81×104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7吨。使用“井口定压集气、场站密闭集输、湿气集中处理、干气综合利用”4项工艺体系,推广应用井口含水仪,取消井口取样,实现VOCs零排放。

  为不断探索节能降碳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该厂先后通过“煤改气”“油改气”“电改气”等举措,年节能5630吨标煤。推行全流程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累计投资6亿元,建成轻烃、混烃厂9座,发电机组3座,CNG站1座,形成“场站自用、CNG、干气发电的综合利用模式,实现西峰、马岭、南梁、华池油田伴生气全部回收利用,全厂实现零燃油、零燃煤、零火炬。日回收气量30万方,伴生气综合利用率达到97.8%。

  截至目前,采油二厂西峰油田、南梁油田创建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城壕油田、樊家川油田、华池油田通过了甘肃省级绿色矿山评审。环江油田木30区、樊家川油田木34区 、马岭油田镇51区、马岭油田4个绿色矿区创建工作今年正在申报当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