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源头治理+环保科技 段王集团加快推动生态绿色矿山建设成果丰硕

 

 

       初夏时节,走进冀中股份段王集团段王矿,闭上双眼深吸一口气,虽然还有几分寒意,但空气清新,没有了以往漫天飞舞的灰尘和刺鼻的异味;穿过11层的综合办公大楼,来到矿区古韵文化广场,不见了昔日杂草落叶,映入眼帘的是草皮环绕绿树成荫;门前小河清澈见底,再也找不到往日乌黑浑浊的一点点痕迹。鲜明的对比展现出了段王集团段王矿创建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美丽矿山的丰硕成果。

 

 

     

       保护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关乎企业生存。近年来,段王集团段王矿紧紧围绕和谐发展、生态优先的发展目标,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环保工作的系列政策、法规、精神,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以更高的标准、更硬的举措,强化责任,真抓实干,打赢了一场环境保护攻坚战。

       落实制度 守住底线

       针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环境保护工作所面临的压力,该矿先后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绿色矿山管理实施意见》《生活水超标排放内部处罚办法》等管理制度,确定了环境保护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坚持每周五环保检查和环保例会制度,将环保、节能、绿化与企业安全生产放到同等位置上抓,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促进了企业环保规范化管理的开展。同时,对因工作不得力、不到位、环保不达标造成严重环境问题的,一律从严从重追责问责,切实守住环境质量底线。

       强化责任 源头治理

       为切实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推进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管理。今年以来,该矿制定了多项环境保护措施,突出重点,强化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了严格的工业危废处置利用管理制度,建立危废管理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对危险废物的名称、来源、数量、特征和类别、入库日期、存放库位、废物出库日期详细记录,建立好处置台账备案保存。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建造合格的贮存场所,采取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在明显位置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具备防风、防雨、防晒、防渗漏、防泄漏等功能。

       加大投入 科学治理

       该矿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的同时,不断增加环保科技投入。逐步建立科学的环保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使老污染源得到全面治理,新污染源得到全面控制,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及污染物总量控制的指标。安装矿井水外排在线监测和回用水及外排水的在线水量检测仪,实现了水量在线数据上传。编制清洁能源生产报告、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报告、三合一报告、全面达标排放报告,措施完善可行。对矸石的质量和计量进行了管控,定期组织相关人员,监督矸石取样进行化验,把矸石的含煤量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对长度达2000多米的运煤通道的排水渠进行了密闭。采购吸尘车二辆,洒水车二辆,并发挥了作用。通过加大环保投入和设施更新,促使污染防治水平与企业生产同步提升。

       坚定步伐 谋求长远

       打造生态绿色矿山,矿区实现了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净化,催生了生态绿色矿山建设的长远目标。为加快生态绿色和谐矿山建设步伐,今年以来,该矿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以打造美丽矿山、发展生态矿山为宗旨,逐渐形成了环境优美、资源节约、村企业和谐的绿色矿山发展模式。通过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矿区的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来源:寿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