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皖北煤电智能公司:出实招才能开新局

资料图片 来源:网络

        绿色矿山网消息 2021年,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突破制胜,在“天帮忙”和“人努力”下,一改企业发展颓势,呈现出千帆竞发东风劲的良好势头,但笔者认为,要想在前有大型煤企强手林立,后有新能源抢滩登陆的情况下,抓住煤炭市场黄金期,在广阔天地中大有所为,出实招才能开新局。

  出实招就要夯基础。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2021年,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保持安全发展定力,通过一矿一策,有针对性地加强重大安全灾害治理,取得了安全年的好成绩。但这绝不是说所有安全隐患就得到了根本杜绝,也绝不是说取得了好成绩,就能够歇一歇、喘口气,必须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才能居安思危地将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才能够让安全这个基础坚如磐石、牢不可破,才能心无旁骛、信心满满地搏击市场风浪!

  出实招就要补短板。尽管2021年成绩斐然,但“煤炭资源储备不足、接续项目储备不足”等短板也十分突出,这使得企业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在煤炭市场后续发展上毫无竞争力可言,加之资源濒临用尽矿井占比较高、智能化开采矿井占比较低等实际情况,不及时补齐短板,当问题爆发出来时,让企业“一夜回到解放前”绝非危言耸听。所以,企业必须真正对致命的短板重视起来,大胆开拓市场,采取合资、参股、托管等方式增加扩大市场份额的前瞻性、主动性,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蛋糕”越做越小,最终因多重问题交织被淘汰出局。

  开新局就要有新气象。历经煤炭市场洗礼,皖北煤电集团这艘巨轮浅滩卧龙终入海,但想要有任他风浪急的从容不迫,还要以市场为师,多到发展较好的企业深入调研,改变与市场发展变化不相符的各种机制,形成与当下市场环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使其与生产力相匹配,与发展需要相呼应。同时要充分发挥像麻地梁矿智慧矿山这样的品牌和桥头堡作用,促使智能化建设全面铺开,成规模、有效应、有回响,通过新气象的营造,增加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从而在保持市场发展定力的基础上,通过外树形象、内拓市场,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开新局就要有新谋划。2021年的卓越发展,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契机,但如果依然“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地缺少新谋划,新布局,在“天”不帮忙的时候,可能光靠“人努力”,只会悔之莫及。新谋划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千方百计让煤业这个“轴”劲更大,想方设法让化工、物贸这“两翼”力更足,并寻机涉足新的领域,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才能在新谋划的基础上有新发展、新方向、新作为!让皖北煤电这艘巨轮,无惧市场风高浪急,虎虎生威地在新的一年里宏图大展、直奔千里!(胡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