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济宁中联打造绿色矿山“升级版”

来源:大众日报 走进泗水县踞龙山脚下的济宁中联水泥厂,厂区内处处绿树成荫,一尘不染,员工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远处微弱的机器隆鸣声与近前树上的鸟叫声此起彼伏,仿佛置身一个若大的森林公园。

“以前,一提起水泥厂,大家就会马上想到是一个尘土飞扬的地方。”10月24日,济宁中联总经理助、熟料部部长杨印龙高兴地说。“现在,您看可不一样了吧!这都是我们打造绿色矿山升级版的结果!”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踞龙山就因石灰石质优量大而被韩国大宇公司签约开采50年。2012年5月,被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接管后成立济宁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该公司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守边开采边治理,全力配合当地政府生态环保和生态名县建设。2018年11月,启动山东省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绿色矿山创建领导小组,编制《踞龙山石灰石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绿色创建工作。2019年8月,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

目前,已投资5000余万元,对矿山边坡进行生态修复,治理面积达12万平方米,硬化开采区域道路6公里。厂区和生活区绿化率达30%,荣获“省级绿色社区”称号。

同时,按照“绿色开发、清洁生产、智慧发展”的思路,深入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探索运用5G技术、北斗导航、建立矿山品位三维地质体模型,逐步实现以矿车计算机自动调度系统和钻机GPS定位穿孔系统为核心的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实现矿山开采“无人”操作,打造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为主导的“智慧矿山”建设的升级版。为配合泗水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达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效果,该公司放弃了对踞龙山西峰的开采。经测算,需压减开采优质石材资源3040万吨,按照目前年开采量323万吨计算,减少近10年的开采量。

(通讯员 包庆淼 孟鲁俊 张敏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