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长九矿山创新赋能绿色矿山建设:砂石矿安全环保投入数亿元

来源:振动机械网 机器轰鸣、尘土飞扬,这是很多人对矿山的固有印象。但走进位于池州市的长九(神山)项目,却颠覆了人们这一传统印象。

近日,记者从池州市区驱车40分钟进入长九矿山,沿着长九大道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就进入坐落在两山之间的矿石加工系统。只见偌大的全封闭车间,桥架管廊整洁有序,太阳能路灯一字排开,行道树和草坪青翠欲滴、一尘不染,呈现出一座标准的花园式工厂。

位于池州市的长九(神山)项目是安徽省“大、新、专”项目之一,也是全球在建的最大绿色建筑骨料生产基地。项目包括矿山、物流廊道、码头三大部分,由中国电建旗下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矿石储量近20亿吨,总投资近100亿元,产值总规模超过千亿元。项目一期工程年产规模3500万吨,已于2019年6月28日建成投产。

在明粗碎车间,产能1000吨/小时的山皮料加工系统正在进行重载调试。公司科技质量部负责人李卫超说,传统矿山一般将山皮料视作废弃渣,专门设置排土场堆存,极易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据测算,长九矿山山皮料高达上千万吨。面对山皮料“无处安放”这一传统矿山普遍无解的老大难问题,长九公司成立“山皮料处理专项工作组”,广泛开展市场调研和技术攻关,最终确定了“将明粗碎车间一条既有生产线路改造为山皮料加工系统”的改造方案,加工成品料销售给水泥企业、筑路土建商等下游客户。

伴随着新加工出来的山皮料成品料卸落在专用堆场,历时45天建设的长九矿山山皮料加工系统重载调试一次性成功。“加工系统上马后,既可将山皮料‘吃干榨净’,提高矿山资源利用率,还可以提升开采矿石质量,保证矿石加工系统的正常生产。”李卫超说。

长九项目一期工程在安全环保方面投入高达数亿元,如在生产加工环节建有袋式除尘、云雾抑尘、纳膜抑尘系统等;对13公里长的骨料输送胶带机实施了全封闭;在码头成品堆场配套建设了产品筛洗系统和废水循环利用系统;整个一期37万平方米的生产厂区全部进行了隔音防尘的封闭处理……现在,这些设施设备投用后发挥着积极作用。

创新赋能绿色矿山建设。在矿山调度中心,正面墙上有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各个子屏能看到加工系统各个模块的运行即时工况。

“这是我们的绿色矿山管控平台,管控范围涵盖了矿石加工系统、物流廊道以及码头陆域等部位,实现了生产计划、进度和设备运行工况的统一监测监控。”矿长常玉坤告诉记者。

“生产自动化、管理智能化的实现,可以减少一线人员的投入,在指挥中心现场直接调度,决策效率显著提升,设备的有效运转时间和系统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绿色矿山绿在哪?“长九矿山从加工系统到物流廊道,再到陆域堆场和码头,生产系统延伸十几公里,探索了一条资源环境协同开发保护的道路。”长九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今,长九骨料在长三角区域行业市场声名鹊起,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即便受到年初疫情和夏汛的影响,目前长九项目也已生产建筑骨料近1800万吨。(目前超2000万吨)当前,两套系统正在满负荷运行,确保年度生产目标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