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金隅冀东水泥大同公司:走好绿色矿山建设“进行时”

大同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大同市口泉新东街七峰山脚下,距大同市约20公里,紧邻205省道。该公司主要从事“盾石”牌水泥及熟料的生产和销售,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水泥企业之一,且自有石灰石矿山及砂岩矿山,均拥有矿山开采权证。

近年来,该公司秉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开放融合、共享成果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安全生产、环保转型、循环经济、创新研发、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先后通过了绿色矿山评审,获得了山西省建材行业“知名品牌企业”“最具影响力企业”、渤海地区建材行业“知名品牌”和“诚信企业(AAA)”、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纳税信用等级A级、山西省省级技术中心等多项荣誉。

大同冀东水泥石灰岩矿自上世纪50年代起至今,已连续开采60多年,开采规模达到450万吨/年,采矿许可范围1.898平方公里。矿山地处燕山——太行山地区,位于山西最北端,紧邻内蒙古自治区。当地气候严寒,十年九旱,土地贫瘠,风沙较大,植被稀疏。加上历史遗留的矿山环境问题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繁重,矿业发展亟需调整结构、转型升级。

该公司以建设“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绿色循环经济”的“三绿企业”为发展战略,建立以“科学开采、绿色安全、人文智慧,可持续发展”为方针,以“安全型、智慧型、生态型、旅游型、数字化”四型一化为目标的绿色矿山。将“铲、装、运、爆”设备投入到生态修复、人员管理、人文建设、智能发展等方面,全方位布局,全面改进,努力探索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新路径。

“绿色矿山”建设是内涵丰富的系统性工程,设备的淘汰更替,员工的思想转变,植被的生态修复,人文的共鸣统一,都是一道道历史积弊与自然环境的难题。该公司坚持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道路,成立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小组,引入专家智库,集合高专院校,建立科研小组,因地制宜制定中长期开采规划、生态恢复方案、智慧矿山建设方案、数字化升级方案等。

由于大同矿山地处山西最北端,地域植被单一,土壤肥力不足,植被浇灌缺水,生态修复面临极大挑战。该公司积极引入先进喷播技术,兴建引水上山工程,遵循自然法则,提供植被适应条件,坚持生态系统自主恢复,实现绿色矿山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进行有效管理,实现开采有序,生产无尘化使昔日水泥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景象成为历史记忆。不仅减少资源消耗对环境影响,同时将剥离废石进行机制砂及骨料应用,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探索出了“矿区变景区、产业生态化”的发展之路。

绿色矿山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后,大同冀东水泥石灰岩矿将继续建设宜居、生态、科学、智慧、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矿山。(张雁林)

(责编:郗涛、金环)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