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我国智能矿山建设大有可为

本报讯(记者张垚)9月17日,由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主办、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承办的工程机械助力智慧矿山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山东临沂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把握工程机械智能化发展现状和趋势,推进智能矿山建设,促进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项宏海、秘书长姜圣才,山东临工总经理高树建、副总经理史生勇,以及首钢矿业、鞍钢矿业、马钢矿业资源、山钢矿业等公司相关负责人约100人参会。

  项宏海表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自动化采矿、无人智能采矿进展迅速——从矿山工艺、智能化装备制造、过程控制到无人驾驶等方面都取得显著长足发展,而我国智能矿山建设还处于蓄势待发的起步阶段。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资源高效节约集约利用和生产绝对安全等社会发展需要,对矿山企业提出更高要求,矿山企业智能化建设成为必然选择。新时代对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

  智能矿山是通过矿产资源三维数字化、装备智能化、数据感知精准化、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决策和运维智能化等措施,实现矿山采选过程各个环节的少人化,甚至无人化,最终实现矿山采选办公室化。因此,在智能矿山建设中,装备智能化是一个必要的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而智能装备的应用更有力地促进了智能矿山建设。

  姜圣才表示,工程机械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充分带动了传统矿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加快了智能化矿山建设步伐,显著提升了我国矿业的综合竞争力。

  高树建表示,绿色、安全、高效是智慧矿山的本质,在物联网、云计算、自动驾驶、大数据、新能源等技术的加持下,传统矿业加速向绿色、安全、智能、高效方向发展,新基建热潮将助力矿山升级、智慧矿山时代的到来。

  史生勇表示,为把握市场机遇,山东临工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深度聚焦冶金矿山开采领域,持续助推矿山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山东临工已经开发出比较成熟的应用5G技术进行远程遥控、无人驾驶方案,并计划在矿山企业构建工程机械智能运维平台。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放来表示,近年来,矿山安全事故持续高发,矿山生产作业依然属于高危行业,从事矿山生产的劳动人员不断缩减,随着开采环境逐渐恶劣,生产成本不断升高。因此,推行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降低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成为必然趋势。同时,国内一些矿山企业已经开始利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VR(虚拟现实)等技术,着力将企业打造成智能矿山行业规范。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副主任、首钢矿业计控室主任李文总结了智能矿山建设的8个关键领域(资源空间可视化、生产装备高效化、过程控制自动化、作业计划专家化、生产执行数字化、安全管控标准化、管理业务协同化、决策支持数据化)和6个智能矿山建设的常见误区(靠技术手段解决一切,靠花钱购买成功,追求完美、舍本逐末,IT人员牵头、业务人员参与度低,把项目上线当成功,重建设、轻运维)。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23日 05版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