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矿井水直饮 煤矿变“美矿”——平煤股份十一矿打造绿色生态型矿山一线见闻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11月30日,平煤神马集团十一矿,4个800立方米的矿井水调节蓄水池已完工,工人们正在抓紧调试陶瓷膜净化装置,预计本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可以实现煤矿井水直饮。

 

 

  

     井下作业过程中,许多生产设备需要用水,加上冲尘洗尘装置,水成了煤矿大量消耗品之一。“我们每月产生20万吨煤矿废水,以往是简单处理后,排至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十一矿环保科负责人张世明说。

  如何变废水为宝,实现循环使用?今年五月,十一矿投资近2500万元,安装3套陶瓷膜处理系统,综合处理后达一级D标准,可全部用于职工洗浴、降尘、绿化灌溉等,实现了矿井水全部循环利用。

 

 

  张世明介绍,项目可每年为矿上节约600万元以上的水资源税和自来水费用,还可每天向周边环境生态补水1500吨,实现环保和经济效益双赢。矿区外的香山沟,正在加快沟底清淤、沟边砌石、铺设植草砖、砌筑拦水坝、沟沿绿化,预计明年六月底完工,届时将借助生态补水,成为一条景观式活水渠。

  环保不好,企业不保。近年来,平煤神马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其作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筑牢安全环保前提的关键举措、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通过加强环保治理、加大减排力度、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探索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底色更绿的发展之路。

 

 

  作为平煤神马集团的老牌煤矿,平煤股份十一矿坚持绿色发展、近零排放工作目标,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通过矸石治理、污水复用、防尘减排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绿色生态型矿山。

  “发展绿色经济既是时之所向,又是势之所趋。我们在统筹安全和发展基础上,全面推进矿山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设备进一步升级,生产技术进一步提高,实现由‘煤’向‘美’的转变。”十一矿党委书记马庆林说。

  11月30日,十一矿环保队正在对原矸石山区域进行植绿,并安装了喷水管道,通过平整覆土、撒播草籽,力争几年后,将昔日的荒山变成点上成荫、线上成景、面上成林的果树园林。

  作为煤的伴生品之一,煤矸石由于利用率低,素来被堆放成山。而在十一矿西工区矸石山区域不远处,是荒废已久的水泥厂,大面积的采石坑常年裸露。一山一坑,一方面对环境造成污染,另一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6月,十一矿与当地政府协调,经备案审批、完善环评手续,取得了近10万平方米的废弃采石坑充填权。随后,该矿加快转运西工区及本部矸石至充填点,并利用采石坑回填项目,清矸覆土、栽花种草,充分治理恢复生态。

  6月份以来,该矿已累计转运矸石50余万吨,并建成车辆冲洗装置、地磅房等配套项目,铺设矸石充填采石坑洒水抑尘管网600余米,种植果树及景观树300余棵,累计绿化面积20000平方米,回填绿化率达到100%。

  十一矿矿长朱同功介绍,该矿还分别在矿井本部和西工区建设了两个共计3012平方米的封闭式矸石棚,通过封闭长廊与矿井无缝连接,实现“出矸不见矸”;安装火车外运系统抑尘装置,每月投入8万元左右,喷洒抑尘剂,防止煤灰飞扬;加强矿区运输车辆及非道路运输车辆管理监测;矿区绿化覆盖面积累计突破51000平方米……

 

 

  从昔日尘灰飞扬、污水横流的煤矿,到如今植被茂密、绿意盎然的“美矿”。采访结束走出十一矿回望,门口道路两侧的冬青树、女贞树参差交错,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尤显翠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