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生态修复实践国际原则有哪些?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生态修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之一。

国际生态修复学会(the Society for Ecological Restoration, SER)将生态修复定义为协助已退化、损害或彻底破坏的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和改善的过程。生态修复使退化的生态系统处于恢复的轨道上,从而适应当地和全球的变化,适应组成物种的持续和演化。

为规范指导全球生态修复项目的开发和实施,SER及其全球科学和生态保护界的专家同行共同协商制定了《生态修复实践国际原则和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标准》的第一版于2016年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发布。第二版在2019年9月底推出,为生态修复项目提供了一个更为强有力的框架,以实现预期目标并应对一系列挑战。其中包括有效设计和实施修复方案、解释复杂的生态-动态系统,以及指导与土地管理优先事项和决策相关的权衡关系。

第二版《标准》内容包含了引言、生态修复的八项原则、规划和实施生态修复项目的实践标准、引领性的生态修复实践和专业术语等章节。

生态修复八项原则

20200214123830

01利益相关方参与

生态修复项目应识别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特别是当地相关方的利益和贡献,并积极寻求他们的直接参与,为自然和社会提供互惠互利。

02需利用多种知识

生态修复实践得益于实践经验、传统生态知识、本土生态知识和科学发现的结合。

20200214123906

该社会福利轮提供了用于描述生态修复项目实现社会目标进展的模板

03基于本地参考生态系统,并考虑环境变化

运用参考模型增进本地物种和群落恢复、重组、适应和进化的潜力。

20200214123926

该决策树可以帮助修复项目选择合适的本地参考生态系统

04支持和优化生态系统修复过程

生态修复措施旨在协助自然修复过程,这些过程最终是通过时间对物理过程的影响及生物群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反应和相互作用来实现的。重点在于修复适合这些过程的组成部分和条件,以重新开始和支持生态系统属性的修复,包括自组织能力和生态系统对未来压力的生态系统修复能力。

05使用可衡量的指标对明确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进行评估

在生态修复项目的规划阶段,需要确定项目的范围、愿景、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同时还需衡量项目进展的具体指标。项目实施后,采用适应性管理的方法,进行有效监测,以评估所采用的干预措施是否符合项目的生态恢复目标。

06寻求可实现的最高修复水平

生态修复过程可能很缓慢。因此管理者应通过健全的检测途径,采取可持续改进的措施,不断提升和确立生态修复目标,以实现“最高和最好”修复水平的最终目标。

使用五星评级系统和生态修复轮可以记录进度。

20200214124000

 

生态修复轮是五星评级系统的一部分,用于对比参考模型评估项目进展

20200214124109

20200214124140

五星评级系统样表

07大规模的生态修复会产生累积价值

每个生态修复项目无论大小如何,都能产生有益的结果。然而,许多生态过程在景观、流域和区域这样的尺度上才会起作用,因此需要一些大规模的项目,以满足生态和全球可持续性需求。

08生态修复是修复性活动的一部分

生态修复是修复性活动之一,这些活动可以在不同程度上有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加固碳和提供其他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改善人类健康、福祉和生计,以及加强人类与自然的积极联系。

20200214124207

修复连续性统一体,逐渐提高生物多样性,生态完整性和生态系统服务

规划和实施项目的实践标准

《标准》中还提供了四类全面的实践标准:

1. 规划和设计

2. 实施

3. 监测和评估

4. 维护生态修复项目

这些做法适用于任何项目规模、复杂程度、退化程度、监管状态和资金预算,它们旨在为如何设计、实施和评估生态修复项目提供指导和建议。

结语

世界正在进入一个生态修复时代,世界各国政府通过广泛的活动,包括生态系统和景观尺度的生态修复,做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承诺,以修复退化的土地和景观。生态修复越来越被认为是减轻环境灾害影响和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重要手段,也能改善个人、社区和国家层面的人类福祉。如果能够有效实施,可以实现不同层次的生态服务效益,从满足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如粮食、水的安全,到减少疾病传播,再到改善个人的身心健康。生态修复还必须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生产相结合,可以帮助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从数百年累积的环境破坏,最终走向净生态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