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数字化+智控化+无人化+可视化 浙江省智能化绿色矿山这样建

     为加快推进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打造浙江绿色矿山升级版,近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研究制定了《浙江省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试用)》,试用过程中如有问题,可以反馈至浙江省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

      该要求包含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数字化建设、智控化建设、无人化建设、可视化建设8方面内容,规定了浙江省智能化绿色矿山在数字化、智控化、无人化和可视化方面的相关建设要求,适用于浙江省内所有的大型普通建筑用石料矿山、大中型金属矿山和其他非金属矿山。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该要求指出建立矿产资源三维地质孪生模型、数据采集平台、矿山大数据集成中心、矿山越界开采预警系统、矿山粉尘在线实时监测系统、手机移动端平台及矿山档案资料数字化系统。

 

       在智控化建设方面 ,该要求指出建立管理决策平台、智控平台、生产管理系统、智能配矿系统、安全管理系统。其中甲类矿山,根据地质品位和生产对矿石品位的要求,制定最优的配矿方案,为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产品质量最优化提供保障。普通建筑用石料矿山应加装跨带粒径分析仪,实时检测不同规格的砂石骨料粒径占比,实现产品合理分配。

 

       在无人化建设方面,该要求指出凿岩机、破壁机、钻机等设备应实现自动定位、动态跟 踪和在线故障监测,并逐步实现远程操作,实现开采作业面无人化;爆破应有警戒范围提醒装置,并逐步实现远程操作;井下充填逐步实现自动化控制,并自动采集充填作业数据;铲装设备实现自动定位、动态跟踪和在线故障监测,并 逐步实现远程操作和铲装量数据的实时采集;运输车辆应实现自动定位、动态跟踪和在线故障监测,并逐步实现远程操作和无人驾驶或自动驾驶功能;加工生产线应实现全流程自动化,逐步实现皮带运输固定区域和移动区域生产现场的无人化以及实现设备运行故障在线监测。

 

       在可视化建设方面,建立三维可视化平台、场景应用平台、全方位智能视频监控系统。

来源:砂石骨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