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关于发布2021年度绿色矿山科技专项申报指南的通知

关于发布2021年度绿色矿山科技专项申报指南的通知

 

全体会员及各有关单位:

       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简称“中绿盟”)于2021年设立了绿色矿山科技专项,并于2021年6月下发《关于申报2021年度绿色矿山科技专项的通知》(绿盟(2021)34号),由于只有专项题目,造成申报材料与专项设计思路差距较大。经研究决定发布2021年度绿色矿山科技专项申报指南,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指南

1.绿色矿山标准体系研究

       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包含行业、团体、地方标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系统性建立绿色矿山标准体系的必要性;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分类方法,已经有哪些标准,还缺少哪些标准;如何确定标准级别,即哪些标准适合做为国家标准、哪些适合做为行业标准、哪些标准适合做为地方标准、哪些标准适合作为团体标准;绿色矿山应该包含的内容。

2.矿业绿色装备评价指标研究

       矿业绿色装备的涵义(如何反映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这两个方面);矿业绿色装备涉及的内容及分类;矿业绿色装备的评价指标研究;绿色装备推动矿业绿色发展。

3.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关系研究

       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影响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动态平衡的因素分析;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定性关系研究;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定量关系研究;实际工作中哪些工作体现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动态平衡;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如何指导绿色矿山的设计。

4.集团绿色矿业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

       集团绿色矿业发展的意义;集团管理与绿色矿山管理体系建设的融合;系统性考虑资源的综合利用;生态保护与恢复、环境保护与治理系统性优化;生态环境产业的发展以及如何服务集团的资源综合开发;企业经营如何摆脱受矿产品价格的影响;集团矿业如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矿山从规划、设计、运营和后续生态产业开发如何与周边社区利益的结合;通过建设绿色矿山如何提升集团矿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申报要求

      1.高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集团矿山企业科技部门、矿山企业创新工作室、社会团体等单位均可申报某一类或某一类的一部分

      2.课题申报单位或个人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基础条件,并且根据自身优势精心筹备课题组,其主要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相关研究,每位科技专项组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3.申报书请见附件。申报书由牵头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发送邮箱(xie_ruifang@sina.com),且邮件附件以“绿矿科技专项+研究方向+单位”命名。

      4.科技专项申报截至2021年12月30日。

      5.申报受理结束,中绿盟将组织专家组对科技专项申报资料进行评审,按相关程序择优遴选。结果确定后,将与入选单位签订正式合同,同时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三、科技专项执行

     1.科技专项执行时间为正式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2年4月5日。专项承担单位应按照中绿盟要求按时完成组织开展课题开题、中期评议和终期评审。

     2.负责人在专项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若,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如果专项完成期间有变化,及时与中绿盟沟通联系。

    3.成果的形式不限(文章、示意图、模型均可),编制预算与预期成果相匹配。

四、保障措施

     1.协议保障。项目团队确认后,签订协议,对项目进度、经费使用与分配、评审等要求作出明确规定。

     2.经费保障。每个团队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研究团队应遵守协议规定,科学规划费用支出。为有效完成研究课题,项目承担单位应编写项目预算。

五、联系方式

    谢 老 师:010-53656625/18811402505

    电子邮箱:xie_ruifang@sina.com

    附    件  中绿盟2021年度绿色矿山科技专项申报表

 

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