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在矿山上工作两年多,我当了爸爸

20200201214639

来源:百家号 矿工河马 2012年,春节过后,上班了,公司召开了新春团拜会,人很多,每名参加了会的员工,都有一个100元的红包。我喜欢这样的团拜会。上午开会,下午就和马叔下了井,当然,安全部,包工头也都去了,放了十几天假,每个作业面都得加固,做好出矿的准备工作。

一切还像以前一样,我和曾老湿每天都会下井测量。公司的釆矿方法是分层崩落法。每层2.4米的高度,采完一层就往下一层,我们称之为下楼。下楼的时候,要贯穿天井(用于通风和倒矿),马叔会来指导放样,这很关健。每个工作面,大概三四个月下一次楼。后来,下楼放样,马叔也放心地交给了我和曾老湿,我们也都顺利地完成了。

老婆每天早上去花炮厂上班,在厂里吃中饭,下班回矿里,和我一起吃晚饭,也这样重复着。一天,她告诉我怀孕了。我很高兴,也很期待。

两个月后,负责销售的邓总找到了我,说让我出趟差,去甘肃白银市。为什么是我?我也问了,邓总说我比较合适。也不知道是能力方面,还是长相方面。老总都说了,那就去吧。公司有一个销售部的同事在那。我定了长沙到兰州的机票,晚上和老婆聊了很久,很不舍,也很无奈。

第二天,在黄花机场坐上了去兰州的飞机,一脸懵逼来到了兰州。公司和白银市的一家贸易公司有业务往来。他们这边有人来接我,一辆奔驰的越野车。在去白银市的路上,司机很沉默,我也只好看着窗外。第一次来西北,感觉有点凄凉,没有我们南方的青山绿水,只有一望无际没有植被的山丘。

到了白银市区,安排我住进了一家宾馆,我见到了公司的同事小虎。他是选厂厂长的侄子。以前在公司见过。我们聊了很久,原来他和女朋友在闹分手,急着回去。公司再三考虑,就派我来了。一切就是这么的自然,又这么突然。但我想说的是,我老婆怀孕了,你们知道吗?

小虎带我熟悉了三天,就回去了。白银公司每天都会派人接我,先去他们公司支钱,再去货厂,接我们公司来的拖矿货车,取样,结货车运费。很轻松,也很无聊。好在宾馆有电脑,可以上网,每晚都可以和老婆视频聊天。

半个月后,我回到了公司。老婆的肚子也渐渐大起来,但她还是在上班,她只是说花炮厂食堂的饭菜不好吃,中午有时候会吃饼干。大概九月份的时候,肚子太大了,行动不方便,我送老婆回了乡下,待产。

预产期到了,我请了假,陪老婆来到了医院。办理了住院。晚上九点多,老婆说很痛,医生要我陪她多走动,说开口不够。凌晨一点多,老婆进了产房,医生问我进来吗?我进去了,一直抓老婆的手,帮她生。随着一阵哭声,我明白,此刻我升级了,当爸爸了。

医生说是个女孩,四斤七两。本来没超过五斤的宝宝,要进保温箱。我女儿哭的声音大,不需要。老婆怀孕重了三十斤,女儿才四斤七两,这怎么回事?可能营养没跟上吧,只要健康就行了。家人们也纷纷往女儿身上塞红包,见面礼。当然,这些全进了我的口袋。想了很久,给女儿取名小兮。

几天后出院了,由于我爸妈都要上班,只能让老婆回娘家坐月子。在岳母家的那晚,我看着睡着的女儿,总感觉她会不会没了呼吸,总想去推推她,见女儿动了动,心就踏实了,这种感觉很奇怪。第二天,我就回公司上班了。

来到公司,发现多了几个同事。公司老总在益阳招了几个工程师过来,说是上级的要求,需要有证的。有采矿工程师龙工,测量工程师张工,地质工程师高工。这样一来,我们部门的队伍就壮大了。至少开拓队的放样就可以完全交给张工,我们也轻松多了。

公司规定每个月只要上28个班,我只要休假,就会回乡下,去看老婆和女儿。老爸觉得太折腾,在十二月份的时候,带我去市区日产4S店,买了一辆车,新轩逸,手动豪华版。提车的那天,我很兴奋,也很激动。当天下午还从市区开车回了南乡乡下,给老婆女儿看看新车。吃完晚饭,我又回到了东乡乡下的公司。

快过年放假的时候,我的底薪加到了1800元,也领了8000元奖金。带上过年物资,开上新车,回乡下过年,我女儿也笑了。这一年,是收获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