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华为矿鸿生态圈初具规模,智能矿山系统建设找到关键突破

10月26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下称“采矿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召开。该采矿展每两年举办一次,首次参会的华为公司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智能化亮点。

 

9月14日,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华为煤矿军团联合举办了“华为矿鸿首次商用”发布会,引起行业对“煤矿物联网操作系统”部署和推广的极大共鸣。此次采矿展上,他们不仅向业界展示了最新的应用进展,而且携手“华为矿鸿”生态伙伴们一同亮相。

 

在10月22日召开的华为HDC 2021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表示,截至目前,搭载鸿蒙OS的设备数量达到了1.5亿,这些设备包括智慧屏、手表、智能音响、手机等。同时,余承东还表示,到年底鸿蒙OS设备数量将达到2亿。由此可见,鸿蒙OS已经成为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终端操作系统。华为矿鸿是鸿蒙OS在矿山领域应用的工业版本。鸿蒙OS已经在消费者领域得到了充分、严苛检验,在此基础上,华为矿鸿在矿山工业领域必定也能表现非凡,开创工业控制领域新纪元。自华为矿鸿操作系统发布以后,生态伙伴快速响应,华为矿鸿生态圈初具规模。这也说明:行业对于“华为矿鸿就是智能矿山系统建设的关键突破”,已经形成广泛认同,并达成充分共识。

 


 

加入华为矿鸿生态圈的不仅有装备领域的头部伙伴,他们分别是:郑煤机、西煤机、中煤科工集团沈阳、常州研究院、中煤信息技术(北京)、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天津华宁、山西戴德测控、北京天地玛珂、北京国力、深圳德塔工业智能电动汽车、深圳三旺通信、南京弘毅、淮南万泰、常州联力、西安重装、上海创力等,更有智能应用伙伴,他们是:华夏天信、龙软科技、山源科技、华洋通信、山西科达自控、山西阳光三极、精英数智、西安合智宇、江苏三恒等。

 

 

 

 

 

 

 

在本次展会期间,华夏天信、龙软科技、郑煤机的公司高层纷纷撰文表示:华为矿鸿作为智能矿山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向下实现生态伙伴设备在统一数据标准下的大联接,第一次使统一数据架构成为可能;向上通过华为最先进的数字平台及强大的云能力,支持生态伙伴的各类智能化应用工业APP,共同打造基于华为矿鸿的数字孪生。有了统一数据架构,未来基于全量数据的各类场景下的AI和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将愈发强大,智能矿山建设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过程,真正的智能矿山将逐步成为现实,并不断进化。

 

 

 

展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一行到访了华为展台并对其智能矿山解决方案表示了充分肯定。

 

 

 

华为智能矿山展台上展出了全新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以华为矿鸿为重要基石,分层解耦架构,基于华为云、数字平台,构建“统一标准、统一架构”的煤矿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煤矿智能化发展推上系统工程的高度,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华为矿鸿通过统一数据接口,利用独特的软总线技术实现煤矿的万物互联、系统智能协作,搭载矿鸿操作系统的井下设备实现超级互联和跨系统的智能联动,助力煤矿企业建设“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为煤矿工业互联网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华为矿鸿打通数据,也为煤矿数字化作业带来了极大的推动力量。安全管理数字化平台打通煤矿井下井上作业流程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三屏联动;通过智能智慧屏和本安音视频终端为载体,实现综采、机电、运输、通防、皮带等生产队的作业场景统一管理。作业标准化、新人易上手、业务经营可沉淀、区队协同作业,将系统提升作业和管理效率。

 

在井工矿和露天矿的作业场景的应用上,包含5G技术使能综采面远控、F5G统一承载井下视频、融合IP网使能智能巡检、5G+视频实现露天矿生产设备远程控制、露天矿无人驾驶等场景。深入煤矿作业场景,煤矿军团也做了一些实际场景的独特创新,比如视频拼接+5G帮助实现沉浸式远程综采。王国法院士在听完华为视频拼接方案的介绍后对其表示非常认可。

 

 

 

华为矿山智慧园区方案可让煤矿园区变得安全、绿色、高效、创新、有温度、能感知,通过数字平台、云基础设施的支撑,实现工业生产保障、环境监测管理、智能仓储管理等环节的智能化。

 

华为矿鸿加持智能矿山解决方案,携手华为矿鸿生态,共建标准,合作共赢。智能矿山建设进程上,必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来源:中国网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