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水青山作证——凡口矿入选“广东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

11月29日,首届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表彰大会在珠海市举行,当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凡口铅锌矿副矿长陈卫东第一个上台接过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屈家树授予的“广东省首届国土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奖牌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消息传回矿山,职工奔走相告,十里矿区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许多职工激动得热泪盈眶。这热泪,是为荣誉的获得、为值得骄傲的矿区美丽生态环境而流!
从2006年获得广东省“环保诚信企业”开始,凡口铅锌矿一直在努力,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以矿区的蓝天碧水、绿水青山赢得矿区及周边群众的赞誉,也让矿山拥有“广东凡口国家矿山公园”“国家级绿色矿山”“广东省绿色矿山”“环保诚信绿牌单位”“生态广东建设公益单位”等一大批殊荣,同时被誉为“粤北矿业明珠”。
荣获“广东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之首,凡口铅锌矿实至名归。
让绿水青山为我们作证
今年6月的一天,凡口铅锌矿矿长田志刚组织相关技术专家在矿办三楼会议室商量着一件大事。
原来,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广东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联合省土地学会和省矿业协会等单位,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和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的指导下,开展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主题的“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活动。
田志刚意识到,积极参加“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活动,是一次检验矿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机会。他与党委书记蔡文商量,立即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部署。
在党委会上,申报工作得到党委委员的一致支持,申报工作随即启动。田志刚告诉有关人员,不管申报环节多么复杂,(下转2版)竞争多么激烈,都要积极主动,我们不仅有矿区生机盎然、绿树成片的美丽环境,还有切实可行的修复治理方法和无可比拟的成效优势,要树立申报广东省十大生态修复范例志在必得的信心。绿水相随、青山作证,只要找准切入点,找对申报项目,无须任何修饰,都有申报成功的把握,最后不论结果如何,矿山践行生态发展的理念义无反顾。
田志刚矿长充满信心的指示,给负责该项工作的欧阳仕元等人打了“强心剂”。从资料的搜集整理,到编制申报技术文件,再到参加初审、现场核实、网上投票、集中竞演评分等环节,一切工作都按部就班推进。几轮下来,凡口铅锌矿的名次都处在前列,因为矿山有成功的把握和底气。
矿山的底气从何而来?
底气一:帷幕注浆成为治理塌陷修复生态的典范。
凡口铅锌矿是我国有名的大水矿山,早期采用疏干排水,疏通了地下水径流通道,却引发了岩溶地面塌陷地质环境问题,导致防治费用高昂,矿农矛盾突出。当时的矿领导达成共识,矿区原有的疏干截流系统已经不能满足矿山未来开采的防治水要求,必须有更加科学,既能保护矿体安全开采又能确保地表生态修复和可持续的技术措施,才能满足凡口铅锌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因此,凡口铅锌矿联合有关科研、设计和施工单位,探索一种能从根本上治理矿区地质环境问题,以及修复生态的新方法。
2007年,凡口铅锌矿在有关科研院校的帮助下,开工建设帷幕注浆截流工程,在矿区开采区外围从地面直接钻孔灌浆,形成一道帷幕墙,把地表水挡在外面。工程于2007年8月18日开工,分五个阶段建设,至2014年2月14日竣工,完成帷幕线总长1698米,施工钻孔278个,灌注环保功能材料20多万立方米。
今年10月底的一天,在五一村,作为项目参与者之一的欧阳仕元指着金灿灿的水稻告诉到矿山考察的第三届全国民生地质大会的专家和记者,近1700米长帷幕注浆工程是广东省第一条地下截水坝,阻隔地下水径流,幕外水位上升后,地表再整治修复生态,地质环境问题基本消除,目前已经修复塌陷区1100亩。这项工程成果和经验成为我国强岩溶地区治理塌陷修复生态的典范。其中,项目成果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编行业标准2项《矿山帷幕注浆规范》《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防治水安全技术规范》,项目获得国土资源(广东)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帷幕形成后,幕外地下水位普遍恢复至近原有水位,原塌陷区已趋于稳定,矿山井下生产抽排水也从之前的平均每天30000m3下降至6500m3,堵水率已达75%,既有效地修复了矿区地质生态环境,又降低了矿山生产成本。
底气二:凡口国家矿山公园是广东省内唯一一个在产的矿山公园。
在凡口铅锌矿矿区东部,昂然矗立着一座丰碑,两只矿工的大手托起地球,犹如一尊托起矿石的巨人屹立挺拔,寓意矿业高昂宏大的景象,烘托人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力量。丰碑的周围,成片黄色的银杏叶在晚霞中折射耀眼的光芒,树林中有不少悠然散步的人们,广场上有人舞太极剑、有人跳舞。住在附近的王阿姨说,到了晚上,这里更是热闹,几个舞蹈队在跳舞,很多人散步,小孩溜旱冰。这里就是广东凡口国家矿山公园的主碑广场,是矿山人的乐园。
而有谁会想到,这里曾是上世纪50、60年代开采硫铁矿形成的露天采坑和碴土场,后期堆放大量的废石。2012年,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地和废矿坑。从2012年起,凡口铅锌矿自筹资金,请专业设计团队设计,把废碴场、塌陷区及露采坑等废弃地进行修整,修建成广东凡口国家矿山公园,公园内有博物馆、公园主碑广场、矿业遗迹展示区及露采坑生态游览区。2015年8月27日,广东凡口国家矿山公园一期工程通过国家国土资源部、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项目验收,同年12月18日揭碑开园,目前二期工程也已完成。
公园不仅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场所,还用废旧大型工业设施塑造的景观及修建改造的博物馆打造成了科普教育基地。矿山公园目前正在申报AAA级景区,将成为大丹霞旅游线路上工业旅游亮点。省道246线上,“广东凡口国家矿山公园”的指示牌已经矗立在各个路口。
难怪王阿姨说,自从有了矿山公园,周围环境变得亮丽,她打消了到仁化县城购买住房的计划,今后会继续在这居住,与美丽的公园相伴。而公园管理员肖英介绍,现在每天都有团队来参观,有学生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有矿业、环境、地质、水文等科技人员。
底气三:尾矿库生态恢复工程修复了丹霞山景区的景观。
汽车平稳进入仁化县董塘镇暖坑,清新的山间空气夹着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平整的山坡上绿油油的植物在风中摇曳,有如向远道而来的客人点头致意。一下车,让人仿佛置身于即将开花的油菜花丛中。陪同人员告诉来访客人说:“我们已经进入凡口铅锌矿尾矿库,脚下的泥土就是尾矿,植物是芒草和苎麻。”
凡口铅锌矿环保中心副主任王俊说,尾矿库复绿工程于2016年10月开始施工,2017年完成100亩,2018年2月份又完成110亩的生态修复。这里没有恢复之前,整个场地土壤酸化严重,而且都是尾砂,寸草不生,但是通过技术攻关,找到了在尾砂上进行生态恢复的办法。
凡口铅锌矿尾矿库是典型的富含重金属和强酸性水的尾矿库,通过“原位基质改良直接植被+生态浮床”系统技术,改变土壤酸化、植物难以存活的性状,在湿地种植宽叶香蒲等恢复了稳定可繁衍的生物群落,形成良性生态系统,实现了将“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两者有效结合,明显提升了矿区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同类矿山尾矿库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示范基地,为矿山企业建设绿色矿山提供关键技术支撑,目前已经成为了生态修复示范区。
欧阳仕元补充说,尾砂堆置荒漠化成功修复治理技术在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评审的时得到了北京评审专家高度肯定。未来,打算将库区打造成与丹霞山景区协同融合发展的湿地公园。
底气四:尾砂废石资源化全利用建设无尾碴生态矿山。
中金岭南公司凡口铅锌矿尾矿资源综合回收及环境治理开发项目也已于今年10月30日动工,项目由原矿预先抛废工程、细粒级尾砂全回收利用和充填系统升级改造工程3个子项组成。其中原矿预先抛废工程建设规模2500吨/天,细粒级尾砂全回收利用建设规模1100吨/天,充填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建设规模2200吨/天。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半,其中原矿预先抛废项目建设期为1年。项目完成后,凡口铅锌矿将实现生产尾砂“零”排放,为尾矿库在2025年顺利退出,建设尾碴零排放生态矿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申报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有了这些“底气”,项目全体人员齐心协力,着手进行归纳总结。经过一个月的奋战,7月底,凝聚了凡口人心血的《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凡口铅锌矿矿山综合生态修复项目》报告、典型案例短视频和其他辅助资料终于按时送达广东省“十大范例”评选委员会办公室。
回想起申报过程,欧阳仕元说,用“强手如林”“过关斩将”等词形容不为过。评审共有申报案例54个,每个案例都是各地政府或企业经过精雕细琢的响当当产品。
7月19日,广东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主任宁晓峰带领的评审专家组,莅临凡口铅锌矿,对申报材料进行现场打分。专家们进矿山公园、下尾矿库,最后对凡口铅锌矿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凡口铅锌矿积极探索,总结经验,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提供好经验、好做法、好样本。
顺利进入得分靠前的30个案例作为“十大范例”候选案例,凡口人并不轻松。按照规定,筛选的30个候选范例在“南方+”媒体平台进行网上投票公选。
10月22日中午12点,历时一个月的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网上投票活动圆满结束。1125.42万票,凡口铅锌矿的“韶关凡口矿生态修复”项目,名列30个候选项目的第二名。这个结果,凝聚了中金岭南全体员工及其新朋好友们多少的心力!也凝聚了关心矿山与中金岭南的朋友们的支持力量!
最令人难忘的,是在广州进行的现场3分钟竞演环节,其他入选单位主竞演人都是聘请电台、电视台的主持人,而凡口铅锌矿上台解说的,却是主要申报人欧阳仕元。虽然声音没有其他主持人甜美、普通话没有那么字正腔圆,但他精心制作的PPT、准确无误的科学表述和申报理由折服了在场专家。专家们对凡口铅锌矿申报项目给予“综合性好、技术含量高、科学性强、具有典型代表性、可复制推广价值大”的评价,打出了30个竞演中的最高分。
最终,凡口铅锌矿《韶关市凡口铅锌矿矿山综合生态修复》项目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了11月18日至11月22日的公示,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广东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之首,《韶关市凡口铅锌矿矿山综合生态修复》项目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