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为矿山“把脉”的“老中医”:宋振骐院士工作站

“山东犀牛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山东犀牛)在矿用设备轻量化上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显著,对推动我国矿山开发和利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84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对山东犀牛取得的新技术和应用非常认可。

981szq

宋振骐是我国煤炭行业的第一位院士,我国实用矿山压力理论学派的带头人,数十年来坚持深入煤矿生产第一线为矿山“号脉”,在预防控制与岩层运动有关的各类重大事故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宋院士在业内有极高的声望,他的研究成果始终走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前端。我们公司主要进行聚氨酯高分子材料制品的研究与生产,产品大多使用在矿山的开发利用上。与宋院士合作后,公司新产品的研发速度不断加快,市场占有率也越来越高。”谈起宋振骐院士工作站给公司发展带来的好处,董事长马兰英由衷赞叹。
山东犀牛是国内较早开展高端聚氨酯制品以及聚氨酯复合材料制品研发、制造的企业,主要生产聚氨酯实心轮胎及聚氨酯填充轮胎和聚氨酯抗炮崩硬质风筒等系列制品。曾与国际聚氨酯材料应用界执牛耳者法国EXSTO公司、以及世界高分子材料科技领域享有盛誉的德国Bayer公司合资建厂,公司的聚氨酯产品研发与制造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进入新发展时期,公司通过多种形式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并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公司进行技术合作。
“为了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更好的让科技为一线市场服务,解决科研和用户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和宋院士共同成立了院士工作站。”马兰英说。
2018年,山东犀牛宋振骐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院士工作站以宋振骐院士为首席专家,以高分子材料研究为核心,把矿山智能设备、桥梁力学、结构学等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通过院士工作站的综合赋能,山东犀牛实现了不断跨界科研创新的目标。
院士工作站成立后,山东犀牛借助项目快速开展了科研探索。在鄂尔多斯的智慧化矿山建设项目上,公司研发的新技术和矿山填充设备实现了新突破。同时,在矿山的支撑构架和填充设备的轻量化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研发生产的新材料也成为新型矿山检测设备的重要载体。在院士工作站指导下进行的研发和新技术应用均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院士工作站建立后,公司聚氨酯系列的产品研发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以前我们主要专注于纯聚氨酯弹性体材料的研究,在院士工作站专家们地指导下,我们进行了一些复合材料的研发,在理念上实现了很大的转变和提升,产品性能也得到了提升,使用效果也越来越好。”公司客户服务总监亓鹏说。
宋振骐简介宋振骐,矿山压力及岩层控制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的研究。
宋振骐建立并完善了以岩层运动为中心的矿山压力理论和研究方法体系,该理论体系把中国采场矿山压力研究从定性推向定量,把煤矿现场矿山压力和岩层控制从过去主要依靠统计经验决策,推进到针对具体煤层条件定量的发展阶段;组建了中国高校第一个矿山压力研究所,主持并完成了包括“六五”、“七五”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等多个项目的研究任务;创造的“井下岩层动态观测研究方法”及成功研制的顶板动态仪等监测手段,以及顶板预测预报和顶板控制设计等计算机系统和软件,实现了理论和方法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