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咸安引进矿产资源大数据管理系统建设“绿色矿山”

咸宁网讯(香城都市报记者 王奇峰)12月2日,咸安区双溪桥镇李容村的1065号通信基站上,铁塔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进行现场演示。工作人员介绍,一切就绪后,可对方圆3公里内的成功矿业和恒大矿业两座矿山进行全方位监测。

众所周知,矿产资源的经济效益是本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矿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对矿区的管理和营运造成较大困扰。如何科学合理开发和保护矿产资源,促进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能力,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难题。

“引进矿产资源大数据管理系统,旨在利用大数据打造综合监管平台,强化矿产资源规划管控,严格分区管理、总量控制和开采准入制度,优化布局,加强复合矿区开发的统筹协调,建设‘绿色矿山’‘智慧矿业’,逐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智慧化矿山’大格局。”咸安区非煤办主任陈亚平表示,希望通过科学、完善的管理,合理配置矿产资源,有效遏制滥挖滥采、非法开矿等现象,加强矿区绿化、改善矿区环境,切实促使矿区经济走矿区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相协调的和谐发展之路。

据介绍,矿产资源大数据管理系统是一个运用大数据思维打造的,能提供矿区生产管理、税费管理、环境生态监控、运输交通治理的统一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可对企业采矿及车辆运矿过程进行全程无缝监控;通过系统预警机制使执法人员精准定位非法车辆,对非法运矿车辆进行实时预警;还可对矿山生产区全方位监控,采集视频、噪声、颗粒物等数据,对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情况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撑。”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下阶段,咸安将依法依规,综合施策,借助智能化技术将非现场执法这一“无形的手”做实,提升综合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