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湖南:全省系统掀起绿色矿山建设热潮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9月6日全省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后,湖南各地迅速行动,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多管齐下加快推进,掀起绿色矿山建设新一轮热潮。截至目前,已有9个市州局推荐上报了26家省级绿色矿山,其中,衡阳市局、邵阳市局分别推荐上报了5家绿色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迅速传达、精心部署

9月9日,娄底市局率先召开全市绿色矿山建设推进会;9月10日,邵阳市分管副市长召开县市区政府分管县长和县市区局局长会议,调度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和月清“三地两矿”工作;长沙、湘潭、张家界、益阳市局也先后组织县市区局、矿山企业召开推进会,学习传达省厅工作会议精神,明确2021-2022年工作任务,听取县市区局和矿山企业关于绿色矿山推进情况汇报,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完善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的通知》要求,分类施策、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进度;要求各矿山企业切实履行绿色矿山建设主体责任,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度。

深入基层,压茬推进

娄底市局召开现场会,各县市区局和矿山企业通过现场观摩、寻找差距、交流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株洲、张家界、益阳、怀化市局分管领导带队下基层,到矿山督促指导工作。特别是张家界市局克服前期疫情不利影响,奋起直追推动工作。

多措并举,力求实效

省厅印制《湖南省绿色矿山建设必备知识》宣传手册,下发各地宣传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湘潭市局通过系列举措指导帮助绿色矿山推进工作:一是编制图集,组织技术单位和矿山企业一起编制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化图集,给予直观指导标准;二是政策上矿,组织专家对拟建绿色矿山实地督查指导,帮助矿山企业科学施策,提高成效,减少不必要重复投入;三是因矿制宜,根据不同矿山实际情况,制订大中小三个建设方案,实现小矿也能小而精;四是压实责任,明确企业履行建设主体责任,县级履行监督指导责任;五是奖优罚劣,达到绿色矿山标准的延长延续期限、优先启动扩界、优先保障用地等,没有达到标准的到期不延续、不扩界。矿保处 刘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