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酒泉肃北:走“绿色矿山”建设之路 让矿山闪耀生态文明之光

来源: 资讯沸点 近年来,肃北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以清洁生产、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生产模式,促进马鬃山经济开发区矿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

 

金秋时节,距离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近200公里的亚峰矿业厂区,繁茂的花草、碧蓝澄澈的人工湖、设施齐全的文娱广场……城市公园一般的景致让人眼前一亮。

马鬃山经济开发区所在的矿区属温带荒漠化干旱气候,年降雨量极少。近年来,亚峰矿业立足绿色、生态理念,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用百分之百的精力“植绿”,用百分之百的投入“护绿”,用百分之百的责任“复绿”,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

肃北县亚峰矿业公司董事长李兵告诉记者,亚峰矿业号称戈壁明珠、绿色矿山,建矿初期就按绿色矿山的高标准来建设,整个厂区投资2000多万进行了植树、绿化等等,包括人工喷泉、职工文体中心和住宿条件,都是星级化标准化建设,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矿山、戈壁明珠。亚峰矿业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通过采选冶炼工艺的改造,引领和带动传统矿业转型升级,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时,促进生态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据了解,亚峰矿业总投资5亿,目前一期100吨的处理,每天100吨生产已经全面建成投产,二期450吨每天处理量的规模,已经基本建成。2020年总产值超过了一亿,利润1700万。今年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5000多万,利税在480多万,利润556万。

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生态与企业发展并行,是矿山企业发展的根本路子。在肃北,像亚峰矿业这样的企业还有博伦矿业、德泰矿业等许多家。博伦矿业在厂区绿化、软硬件建设上也逐年加大投资力度,厂区绿化面积由4万平方米扩大到7万平方米,同时,在矿山开采中探索走上了节能减排、绿色开采的全新道路,今年也成功入选甘肃省第二批绿色工厂名录。

肃北博伦矿业公司总经理李文海说,今年1—7月份,博伦矿业生产总铁精粉量50.64万吨,工业产值4.35亿,收入4.99亿。2021年被甘肃省列入第二批“绿色工厂”名录。

绿色开采、绿色发展,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依靠先进的勘查技术、工艺和方法,提高资源效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促进矿山循环经济发展,走“绿色矿山”建设之路,让矿山闪耀生态文明之光,已成为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矿山企业的共识。(呼和巴尔斯 刘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