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为加快推进全省绿色矿山建设进度,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到2022年底全省生产矿山全部达到湖南省绿色矿山标准的任务,9月6日,省厅召开全省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会,巩固前期工作成效,部署下阶段工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皓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一级巡视员陈松岭主持会议。省地质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曹幼元出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之一,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要制定正确的矿产资源战略,推动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搞好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二是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绿色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出台了“1+1+4”政策体系,奠定良好制度基础,并于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大力推动我省矿业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矿山,实现绿色开采,是对全省矿山企业的刚性要求,达不到这个要求的,只有整改或关闭退出这条路。全省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既是检验我省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更是检验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志。三是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的重要途径。绿色矿山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对推进全省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具有重大意义,为逐步完善新时代矿产资源管理积累经验,是对全省矿产资源管理系统战斗力的一次重大检验。四是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选择。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及时回应中央环保督察、国家矿产资源督察以及矿产资源审计的工作需要,也是促进矿地关系和谐的必由之路,更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手段。

      会议指出,要深刻总结经验问题,明确全省绿色矿山建设目标任务。一方面,要充分肯定全省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效,如已建成省级绿色矿山数量在中部六省乃至全国均位居前列,在创新完善绿色矿山建设政策体系、认真推进绿色矿山达标入库、扎实开展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宣传推介湖南经验和湖南做法等方面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果。另一方面,要深刻总结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如建设基础弱、总体进度慢、推进不平衡等。会议明确,生产矿山必须在2022年底全部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其他矿山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已达标绿色矿山必须常态化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会议要求,要狠抓责任落实,确保2022年底生产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标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针对目前我省绿色矿山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各市州和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要把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作为下一阶段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进一步推动评估入库;进一步强化质量把关。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矿业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我省绿色矿山建设,为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厅一级巡视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松岭作《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培训,省有色地质勘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肖松春作《绿色矿山建设第三方评估要点》培训。长沙、邵阳2市局,苏仙区、衡阳县2区县局及辰州矿业、祁阳润天建材有限公司作大会交流发言。

      厅生态修复处、矿业权处、矿保处、执法局负责人,省地质院、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分管负责人,省地质学会秘书长,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及矿保科科长,衡阳县、苏仙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湖南省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