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石油污染土壤生态修复方法介绍

石油开采过程产生的落地原油,已成为土壤重要的污染源。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以来,已累计生产原油l8.2亿t,在油田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落地原油,落地原油在土壤中的迁移主要有横向迁移和纵向迁移。横向迁移对土壤的污染成辐射状分布,污染强度随污染源的距离增加而迅速降低,污染源周围污染严重的区域在0-40m范围内,占总量90%以上,横向迁移范围确定在150m以内;落地原油纵向迁移绝大部分集中在距上壤表面0-10cm范围内,竖向迁移一般不超过70cm2。

 

  石油污染土壤生态修复

  对于土壤的石油污染,仅依靠单一手段进行修复仍存在很多问题,如达不到修复要求、费用过高、修复后土壤的使用价值降低或丧失等,因而综合多种手段使得整个修复达到有效、低耗和安全是十分必要的。在此要求下,就提出了生态修复问题。

 

  生态修复是指在生态学原理指导下,以广义的生物修复(包括微生物修复、植物修复、动物修复和酶学修复)为基础,结合各种物理修复、化学修复以及工程技术措施,通过优化组合和技术再造,使之达到最佳效果和最低耗费的一种综合的修复污染环境的方法。

 

 

  生态修复基本原理

  1、生物法与物理和化学厅法优化组合原理

  传统的修复方法巾,通常是将物埋和化学方法作为生物方法的辅助,而生物修复是主体部分,修复目标最终婴靠生物修复方法来实现。生态修复强调优化组合.以获得最快的修复效果。

 

  2、土壤生态系统自净功能的激活原理。

  土壤一植物系统在一定条件下对环境污染具有净化作用。然而,当污染负荷超过 壤系统本身的净化容量时,该功能将被钝化甚至消失。人为强化、激活土壤系统的净化功能,并实现同外加净化功能的耦合,可使修复效率大大提高。

 

  3、生态因子调控原理。

  生态因子调控是污染土壤修复的必要前提,是生态修复的基本特征,是强化修复效果的重要手段。生态因子町分为生物因子与非生物因子。其中非生物网子即环境因子,包括营养盐、温度、pH、水分、有害物质浓度和静压力等。生物因子主要是生物之问的协同作用。

来源:松菱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