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合理建设绿色矿山——访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刘金荣

20191106234520

如何建设绿色矿山、恢复矿山生态系统?在10月31日上午举行的2019中国西部煤化工高端论坛暨氢能源产业发展大会·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上,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刘金荣向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他多年来的研究报告——《干旱半干旱区边坡、矿山生态恢复研究》。

刘金荣表示,干旱区和半干旱区的蒸发量大于降水量,多风沙、云量少、日照强,由于降水不够,极大限制了植物的生长,从而导致水土流失,破坏当地生态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大规模煤矿开采造成的恶劣生态问题是当前刻不容缓的工作。

刘金荣建议,在恢复生态系统时,要选择合适的植被,那些能够保持水土、巩固根须的乡土草种植被,既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又符合当地生态系统;要选择一系列既不影响煤炭开采业又能降低环境污染、保持生态平衡的保护措施。

“我们要在煤炭开采的每一个环节中融入环保意识,在提高煤炭开采效率、提供更加优质煤炭资源的同时,也要保护、恢复好当地生态系统。”刘金荣说。

作者:张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