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铝矿业打造“绿色矿山” 实现绿色和效益双丰收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留住青山绿水,建设生态矿山。近年来,位于河南的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简称“中铝矿业”)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绿色矿山”,通过开展废弃矿坑、排土场回填、复垦工作,将昔日的采空区、废采区变成了复垦田、碳汇林,在实现绿色和效益双丰收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矿区复垦田建成春有花、秋有实的生态园

  “我们以贾沟矿区道路两侧绿化为骨架,以边角坡地绿化为曲线,见空植树,逢地种草,形成了矿区绿色防尘防风林带。现在不光有蜀侩林、泡桐林、杨树林等经济作物区,还有樱桃林、核桃林等果品产业区。未来的贾沟矿区,有工厂、有果园、有鱼塘、有森林、有休闲项目,将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视觉效果,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贾沟矿区,洛阳矿纪委书记李永新自豪地说。

CqgNOl2xZeKAcA2

中铝矿业洛阳分公司复垦后的“绿色农业庄园” 摄影 梁中洲

  洛阳矿是中铝矿业下属骨干矿山之一,2019年,洛阳矿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通过采坑回填、危岩清理、场地平整、边坡绿化等措施,对矿区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绿色治理,恢复了矿区植被,改善了山体自然生态。

  据介绍,2015年至2018年,洛阳矿累计复垦土地1400亩,总投入9800万元。其中,2017年,贾沟矿区信家门矿段的140亩土地复垦获得了省、市、县国土及环保部门的检查验收,是河南省2017年首例通过验收的土地复垦项目,获得政府部门返还土地复垦保证金430万元。

  洛阳矿矿长王振强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活动为抓手,坚持开展土地复垦,计划用时三至五年,在贾沟矿区复垦土地800亩以上,由政府验收后交付当地村民使用。”

  取出的是“宝贝”,留下的是“宝盆”

  地处豫西的三门峡高铝矿石资源丰富,然而,经过多年的开发,山体环境破坏严重,这给后期科学规范有序地进行矿山建设、资源开发等带来了较大难度。

【河南供稿】中铝矿业打造“绿色矿山” 实现绿色和效益双丰收

中铝矿业三门峡渑池分公司复垦后的大块梯田 摄影 梁中洲

  近年来,位于三门峡地区的中铝矿业渑池矿根据地域情况和特点,在露天开采铝矿石的过程中,采用“规划—剥离—采矿—覆垦—收获”的产业经济链条,在为公司输送大量高铝矿石的同时,还在矿区植树造林、覆土造田,打造生态环保矿山。

  在三门峡渑池矿香草洼矿区,“用地一亩整还地一亩三”的巨幅标语悬挂在已复垦造田的边坡上,格外醒目。

  渑池矿矿长史雁平说:“考虑到当地农民大块田少,斜坡田多,劳动强度大,渑池矿不惜加大投入,采取削高就低,填平补齐的办法,变山坡为平地,变小块为大田,这样一来,土地面积比原来增加了,也实现了机耕机收。”

  据介绍,香草洼绿色矿区的修复治理总面积达2165亩,恢复了因采矿而破坏的土地和生态资源,增加了许多耕地和林地,植被覆盖率比开采前明显提高,改善了矿区地质和生态环境以及农业生产环境。

【河南供稿】中铝矿业打造“绿色矿山” 实现绿色和效益双丰收

中铝矿业三门峡渑池分公司复垦后的“绿色农庄采摘园”供当地村民使用 摄影 梁中洲

  为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渑池矿香草洼矿区对矿区原来的采空区进行回填复垦后,还在上面种植了核桃树、梨树、花椒树等各类农林经济作物。如今,栽植的100亩核桃树已经挂果收获。在渑池矿香草洼矿区的生态农庄里,当地农民在农庄里进行蔬菜、瓜果的种植和管理,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史雁平说:“近几年,我们一直坚持‘边开采、边复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建和谐生态绿色矿山,以实际行动造福乡亲,做到取出的是‘宝贝’,留下的是‘宝盆’,树立了矿山形象和中铝央企形象。”

  从“封门村”到“丰门村” 矿山新农村见证企地和谐发展

  “以前,俺们这儿每天都是雾蒙蒙的,现在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蓝天多了,光秃秃的山也变绿了,一到夏天和秋天,瓜果飘香,空气质量比以前好太多了。”说起矿山环保治理前后的变化,河南省巩义市小关镇丰门沟村村民李红福高兴地说。

  位于小关镇南部山区的丰门沟村,原属贫穷落后村。“以前丰门沟叫‘封门沟’,顾名思义就是交通不便,村民分散居住在山沟里,居住条件和环境比较差,庄稼只能靠天收。”丰门沟村党总支书记张全成说。

  位于巩义市小关镇丰门沟村的中铝矿业小关矿苏岭采场,因受村庄压覆影响较大,涉及的地方关系较为复杂,土地、林地手续办理和搬(拆)迁难度较大等原因,一直无法实施开发。

  据小关矿副矿长李长渠介绍,2009年,河南省按照国土资源部开展“万村整治”示范工程的要求,启动了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中铝矿业先后投资8000余万元进行村民拆迁安置和资源回收,并在原封门沟村进行了土地综合整治。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大幅度改善了封门沟村居民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而且增加了耕地面积,耕作条件也变得便利。

【河南供稿】中铝矿业打造“绿色矿山” 实现绿色和效益双丰收

由中铝矿业巩义小关矿区投资援建的丰门沟村安置小区 摄影 梁中洲

  张全成说:“2010年,在中铝矿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村里抓住矿山土地复垦开发机遇,建成12栋住宅楼,372套住房,56套别墅,人均住房面积由原来的30平方米增加到53.1平方米。全村人告别了破旧窑洞搬进楼房。如今,新丰园社区是巩义市第一个双气入户、雨污分流、监控全覆盖的农村社区,现在还是省级文明村。”如今,一条6公里的龙泉大道将310国道和南部旅游通道连接起来,丰门沟村乡村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

  小关矿矿长王文先说:“这个矿区的环境整治主要是土地复垦,宜耕则耕,宜林则林。这里的山地地块面积小,无法机械化耕种。我们利用开发中排弃的废石填埋不平整土地,在形成的台阶上复垦上一米多厚的黄土,造出规模宏大的梯田,已经恢复平整出大块土地共计约1000亩。这样既可以机械化耕种又能进行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现在多家涉农企业已经在这里进行高效农业开发,带领村民走上富裕之路。”(文 田军 梁中洲)